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廚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廚子.jpg

人廚子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生得肥頭肥腦,行事怪癖,為江湖中介乎邪正之間的怪客,與楊過頗有交情。他曾受楊過請求,於首晚襄陽英雄大宴時和百草仙張一氓聖因師太等人一同到襄陽為郭襄賀壽,將少林寺羅漢堂首座無色禪師託付的一對鐵羅漢送予郭襄作為賀禮,後又送給郭襄一隻刀槍不入的黑玉鐲。在為郭襄慶祝完生辰後,和眾人向黃蓉留下名號便悄然離去。

小說

【1】小棒頭應聲出房。只聽得房中一個破鑼般聲音說道:「郭二小姐當真豪爽得緊,可惜我人廚子以前不知,否則早就跟你交個朋友了。」郭襄笑道:「現下再交朋友也還不遲啊。」

【2】那肥頭肥腦的人廚子從懷中掏出一隻鐵盒,笑道:「有一個小玩意,倒也可博姑娘一笑。」揭開鐵盒,取出兩個鐵鑄的胖和尚,長約七寸,旋緊了機括,兩個鐵娃娃便你一拳、我一腳的對打起來。各人看得縱聲大笑。但見那對鐵娃娃拳腿之中居然頗有法度,顯然是一套「少林羅漢拳」,連拆了十餘招,鐵娃娃中機括使盡,倏然而止,兩個娃娃凝然對立,竟是武林高手的風範。

【3】眾人瞧到這裡,不再發笑,臉上竟似都有憂色。那臉有疤痕的婦人道:「人廚子,你別為爭面子,卻給郭二姑娘惹麻煩!這是嵩山少林寺的鐵羅漢,你怎地去偷來的?」人廚子笑道:「嘿嘿,我人廚子便有天大的膽子,也不敢去少林寺偷雞摸狗。這是少林寺羅漢堂首座無色禪師命我送來的。他老人家說,到姑娘生辰正日,決能趕到襄陽來跟姑娘祝壽。哪,這才是我人廚子的薄禮呢!」掀開鐵盒的夾層,露出一隻黑色的玉鐲來。

【4】這黑玉鐲烏沉沉的,看來也沒甚麼奇處。人廚子從腰間拔出一柄厚背薄刃的鬼頭刀,對準玉鐲一刀砍了下去,當的一聲,鬼頭刀反彈起來,黑玉鐲竟是絲毫不損。眾人齊聲喝彩。接着文士、尼姑、頭陀,婦人等均有禮物送給郭襄,無一不是爭奇鬥勝、生平罕見的珍物。郭襄笑吟吟的謝着收下。

【5】黃蓉一聽,心中驚訝只有比郭芙更甚,當下向朱子柳招招手,三人退到了內堂。黃蓉命女兒將適才所見再說一遍。朱子柳也是詫異萬分,道:」人廚子、百草仙竟會到襄陽來?那黑衣尼姑多半便是殺人不眨眼的絕戶手聖因師太,那文士的摺扇上畫着一個無常鬼,晤,難道竟是轉輪王張一氓?」他一面說,黃蓉一面點頭。朱子柳卻連連搖頭,說道:「此事決計不會,想郭二姑娘能有多大年紀,除了最近一次,素來足不出襄陽方圓數十里之地,怎能結識這些三山五嶽的怪人?再說,嵩山少林寺的無色禪師,聽說他近年來面壁修為,武林中的高人專程上山,想見他一面都不可得,怎能到襄陽來給小女孩祝壽?晤,定是小姑娘串通了一些好事之徒,故意虛張聲勢,來跟妹姊鬧着玩的。」

【6】三人回到內堂,就燈下看時,見紙扇一面畫着個伸出舌頭的白無常,笑容可掬,雙手抱拳作行禮之狀,旁邊寫着十四個大字:「恭祝郭二姑娘長命百歲芳齡永繼」。黃蓉翻過扇子,見另一面寫着道:「黑衣尼聖因、百草仙、人廚子、九死生、狗肉頭陀、韓無垢、張一氓拜上郭大俠、郭夫人,專賀令愛芳辰,冒昧不敢過訪,恕罪恕罪。」這幾行字墨澤沉干,寫得遒勁峭拔。

【7】郭靖眼見北方紅光越沖越高,擔心起來,向樊一翁道:「出手的諸位豪傑都能全身而退麼?可須咱們前去接應?」樊一翁心道:「郭大俠不問戰果,先問將士安危,果然仁義過人。」說道:「多謝郭大俠掛懷,神鵰俠早有安排。在南陽城中縱火的,是聖因師太、人廚子、張一氓、百草仙這些高手,共有三百餘人,想來尋常蒙古武士也傷他們不得。」郭靖恍然大悟,向黃蓉道:「你聽!過兒邀集群豪,原來是為立此奇功。若非這許多高人同時下手,原也不易使兩千蒙古兵全軍覆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