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都嵐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都嵐山(あらしやま)是日本京都府京都市的一個觀光地,以賞楓葉(秋季)和櫻花(春季)而知名[1]。「嵐山」這地名原本是專指位於桂川右岸、屬於京都市西京區一部份的嵐山地區,而河對岸、屬於右京區的地區則名為嵯峨野,但近年來許多觀光導覽資料都概括性地,將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為中心之河左右兩岸周邊地區,合稱為嵐山。

中文名:嵐山

外文名:あらし やま

別 名:京都第一名勝

行政區類別:日本京都府西京區

所屬地區:日本京都

地理位置:京都市西北

著名景點:嵯峨野,小倉山,大堰川

簡介

位於京都市區以西的嵐山自平安時代以來就是許多貴族的別莊所在地,其名稱經常出現在歷史故事與古典文學作品之中。由於桂川河岸在每年春季與秋季都有大面積的野生櫻花與楓林可觀賞,因此長期以來也是觀光旅遊的熱門點之一。整個嵐山地區是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作為中心,這條橋的命名起源於龜山上皇的一句「似滿月過橋般」的詩作而得名,雖然外觀上渡月橋有着木橋般的造型,但今日的渡月橋實際上是座鋼筋混凝土構造、能夠讓汽車行走其上的現代化橋樑,只是採用復古的木製護欄以配合周遭的景致。在渡月橋附近的桂川河段習慣上又被稱為大堰川(おおいかわ)。

除了自然景觀外,嵐山地區也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剎神社的所在地,是多位古代日本天皇的安葬之處,因此前來此地參拜廟宇神社也是遊客主要的觀光重點之一。在諸多神社廟宇之中,地位最重要的應屬名列世界遺產名單的天龍寺,除此之外像是曾經出現在日本文學名著源氏物語中的野宮神社,與收藏有日本國寶級佛像的清涼寺,也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建築與景點。

在1980年代,位於渡月橋北側的大街上陸續開設了許多藝人商店(タレントショップ),並逐漸變成學生進行修學旅行(畢業旅行)的熱門去處。但由於觀光客大批湧入,再加上附近地區老舊的街廓無法容納太大的交通流量,因此當地政府開始採用交通管制與鼓勵轉乘大眾運輸等方式,抒解壅塞的車流。

周恩來詩碑

1917年9月,周恩來東渡日本留學。1919年4月在回國途中,他遊覽了京都,並撰寫白話詩四首。1979年1月22日,由京都各日中友好團體和知名人士聯合倡議,成立了「周恩來詩碑籌建委員會」。1979年4月16日,詩碑建成。

詩碑通高2.4米,用質地堅硬的京都特產馬鞍石建造,略呈橢圓形,碑身矗立在大小石塊堆砌的圓台上。碑的正面鐫刻着廖承志書寫的周恩來所作《雨中嵐山》之詩文:「雨中二次游嵐山,兩岸蒼松,夾着幾株櫻。到盡處突見一山高,流出泉水綠如許,繞石照人。瀟瀟雨,霧蒙濃;一線陽光穿雲出,愈見姣妍。人間的萬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見着一點光明,真愈覺姣妍。」詩碑面向嵐山和大堰川水,四周空地約100平方米,各種樹木相圍。碑後繁茂的日本國花櫻花樹,清新悅目。

主要景點

嵐山是京都著名風景區,位於市西北,丹波高地東緣,有「京都第一名勝」之稱。山高375米。東北面是嵯峨野,東面與大澤、廣澤和宇多野相接,西面有小倉山,著名的大堰川蜿蜒流經其北。其上游的保津川,峽谷深邃,水流湍急,景色別致。下游有長達154米的渡月橋連接兩岸,站在橋上環顧四周,嵐山隱約如黛,松櫻密布;橋下碧波蕩漾,流水潺潺;細雨中,煙霧繚繞,若隱若現;乍暗時,峰巒為翠,時有禽鳴,不覺幽靜出塵,詩意盎然。橋畔有嵐山公園龜山公園天龍寺。山中有大悲閣法輪寺、小督冢等名勝古蹟。

鐵路交通

嵐山地區有多條鐵路路線通過(包括桂川左岸的JR山陰本線、嵯峨野觀光鐵道線與京福電鐵嵐山線,以及河右岸的阪急嵐山線),在其中,利用JR山陰本線改線之後遺留下來的舊路線,所改築而成的嵯峨野觀光鐵道線,是一條沿着保津川(桂川部分河段)河谷行駛的觀光鐵路線。除了冬季停止營運之外,每天都有固定的觀光小火車(トロッコ列車)自嵐山地區的小火車嵯峨車站(トロッコ嵯峨駅)與小火車龜岡車站(トロッコ亀岡駅)出發,往返於嵐山與保津川下游的龜岡之間。

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

嵯峨嵐山車站

嵯峨野線(山陰本線京都~園部路段)

京福電氣鐵道

鹿王院車站

嵯峨站前車站

嵐山車站

京福嵐山線

阪急電鐵

嵐山車站

阪急嵐山線

嵯峨野觀光鐵道

小火車嵯峨車站

小火車龜岡車站

嵯峨野觀光鐵道線

軼事

日本漫畫《烏龍派出所》中磯鷲家的宅邸,便是參考嵐山的風景及建築設計出來的。

視頻

TravelNote 京都嵐山漫步,靜謐閒暇的一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