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埃塔·瑪麗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埃塔·瑪麗亞
出生 1609年11月25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王后
知名於 英國國王查理一世妻子

亨利埃塔·瑪麗亞(Henrietta Maria of France,1609年11月25日-1669年9月10日),大不列顛國王查理一世妻子。據說美國馬利蘭州以及加拿大北安大略的亨利埃塔·瑪麗亞岬都是以其為名。

法國公主,法王亨利四世及王后瑪麗亞之女,法王路易十三之妹,出生於羅浮宮。父親在她一歲之前被刺身亡,母親則在1617年被逐出朝廷。

基本信息

中文名:亨利埃塔·瑪麗亞

外文名:Henrietta Maria

出生日期:1609年11月25日

逝世日期:1669年9月10日

丈夫:查理一世

父親:亨利四世

人物生平

亨利埃塔·瑪麗亞是法國國王亨利四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瑪麗·德·美第奇的幼女。 她的名字正是為了紀念她的父母。她於1609年11月25日在盧浮宮出生。 由於當時的英國還在使用羅馬儒略曆,所以也有一些歷史學家將她的出生日期記錄為11月26日。 亨利埃塔·瑪麗亞是一個天主教徒。 作為法國波旁王朝君主的女兒,她被稱為"Fils de France(法蘭西小姐)"。 她也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妹妹。 1610年5月14日, 亨利埃塔·瑪麗亞的父親遇刺身亡,當時她還不到一歲。 她從小在王室家庭教師弗朗索瓦絲·德·蒙特格拉特的照看下長大。

當她的姐姐克里斯汀·瑪麗於1619年與薩伏依公爵維托里奧·阿梅迪奧一世結婚後, 亨利埃塔·瑪麗亞承襲了姐姐在法國宮廷內王室公主的最高稱謂--Madame Royale(長公主)。 雖然她在閱讀和寫作方面接受了教導,但是她的學術技能並不出眾。 身處法國宮廷的亨利埃塔·瑪麗亞受到了加爾默羅會的強烈影響。 直到1622年, 她依舊在大約200名僕從的服侍下居住在巴黎,她的婚姻計劃也被提上了日程。

1620年代成為英國太子妃人選,1626年6月13日於英國坎特伯里聖奧古斯丁教堂舉行婚禮,嫁給已經繼承王位的查理一世為後。婚後二人一度不甚和諧,由於她身為天主教徒,從法國帶來許多同樣信天主教的僕從及神職人員,引起英國朝野不信任,國王也有所不滿,後來逼迫她遣送大部分的法籍人員回國。此外,國王跟白金漢公爵過從甚密(有傳說兩人是同性戀的感情),夫妻因而紛爭不斷。

1623年, 亨利埃塔·瑪麗亞第一次在巴黎遇見了她未來的丈夫查理一世。 當時,查理正與第一代白金漢公爵喬治·維利爾斯一起前往西班牙商議與西班牙的瑪麗亞·安娜公主的婚事。 但是,查理的西班牙之行卻收效甚微, 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要求查理皈依天主教, 並且為了確保英國遵守條約條款查理還必須在婚禮結束後在西班牙生活一年。 惱羞成怒的查理於十月回到英國後, 就和白金漢公爵一起要求國王詹姆斯一世向西班牙宣戰。

1628年白金漢公爵被人暗殺後,夫妻兩人情感漸增,即使王后對天主教的堅持讓她失去一些有力的朝臣支持,查理一世仍然對她相當信任。兩人共育有十名子女,但只有其中六名活到成年。

1640年代英國陷入內戰,分裂為國會派及國王派,亨莉雅妲·瑪麗亞利用她身為法國王妹(其兄已即位為路易十三世)與天主教徒的身份尋求法王與教皇的支持,並於1642年攜帶王室珠寶到荷蘭典當,以提供國王派在戰爭中所需資金,國會派視這些為叛國行為,文宣中把她跟她身邊的天主教人士描述成迷惑君主的惡勢力。1643年她帶著資金彈藥回到英國與查理一世以牛津為基地繼續與國會派作戰。隨著內戰漸漸對國王派不利,1644年7月查理將她及兩名王子送到法國。1649年查理一世被國會處死,她便展開了在法國的流亡生活。[1]

晚年

1660年英國王政復辟,她以太后的身份回英國,五年之後又返回法國,建立了一座修女院隱居其中養老,1669年去世後葬於巴黎近郊皇家墓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