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硫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硫酸是二氧化硫的水溶液,化學式為H2SO3,屬於無色透明液體,易分解,具有二氧化硫的窒息氣味。可用作分析試劑、還原劑及防腐劑等。[1]

中文名:亞硫酸

外文名:Sulfurous acid

別 名:亞硫酸酐溶液

化學式:H2SO3 分子量82.08

CAS登錄號:7782-99-2

EINECS登錄號:231-973-1

密 度:1.03g/mL

外 觀:無色透明液體

應 用:分析試劑、還原劑及防腐劑

酸 性:二元中強酸 [2]

編號系統

CAS號:7782-99-2

MDL號:MFCD00011335

EINECS號:231-973-1

RTECS號:WT2775000

物性數據

中文別名:二氧化硫溶液;亞硫酸酐溶液;二氧化硫6%水溶液。

分子式:H2SO3

分子量:82.0791

性狀:無色透明液體,具有二氧化硫的窒息氣味,易分解。

相對密度(水=1):1.03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2.8

溶解性:溶於水。

分子結構數據

1、摩爾折射率:13.98

2、摩爾體積(cm3/mol):33.0

3、等張比容(90.2K):136.5

4、表面張力(dyne/cm):291.3

5、極化率(10-24cm3):5.54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0.5

2.氫鍵供體數量:2

3.氫鍵受體數量:4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76.7

7.重原子數量:4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26.3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化學性質

二氧化硫的水溶液叫做亞硫酸,實際上它是一種水合物SO2·xH2O。至今未製得游離的亞硫酸,它僅存於水溶液中。

在亞硫酸的水溶液中存在下列平衡:[3]

SO2+ xH2O = SO2·xH2O = H++ HSO3-+(x-1)H2O, K1=1.54×10-2(17.85℃)

HSO3-= H++ SO32-,K2=1.02×10-7(17.85℃)

加酸並加熱時平衡向左移動,有SO2氣體逸出。

加鹼時,則平衡向右移動,生成酸式鹽或正鹽。

NaOH + SO2= NaHSO3

2NaOH + SO2= Na2SO3+ H2O

在亞硫酸和亞硫酸鹽中,硫的氧化數為+4。

所以亞硫酸和亞硫酸鹽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但它們的還原性是主要的。亞硫酸鹽比亞硫酸具有更強的還原性。 鹼金屬的亞硫酸鹽易溶於水,由於水解,溶液顯鹼性。其他金屬的正鹽均微溶於水。而所有的酸式亞硫酸鹽都易溶於水。亞硫酸鹽受熱容易分解。

如:4Na2SO3= 3Na2SO4+ Na2S

亞硫酸鹽或酸式亞硫酸鹽遇到強酸即分解,放出SO2,這也是實驗室製取少量SO2的一種方法。

亞硫酸鹽有很多實際用途。例如亞硫酸氫鈣大量用於造紙工業,即用它溶解木質製造紙漿;亞硫酸鈉和亞硫酸氫鈉大量用於染料工業;也用作漂白織物時的去氯劑。反應如下:

2H2O + SO2+ Cl2= SO42-+ 2Cl-+ 4H+

另外,農業上使用亞硫酸氫鈉作為抑制劑,促使水稻小麥油菜棉花等農作物增產。這是由於NaHSO3能抑制植物的光呼吸,從而提高淨光合作用所致。

具有酸的通性,具有硫酸的部分性質,與碳酸最為相似,酸性比碳酸強。

亞硫酸與鹵素反應:

H2SO3+ X2+ H2O = H2SO4+ 2HX

與氧反應:

2H2SO3+ O2= 2H2SO4

H2SO3+ 常見氧化劑(如H2O2)→ H2SO4

性質與穩定性編輯

1、易分解,具有二氧化硫的氣味。有還原性,在空氣中逐漸被氧化成硫酸。能與水、醇混溶。有腐蝕性,能引起嚴重灼傷,對呼吸系統有刺激性。為二元中強酸,亞硫酸既具還原性也具有氧化性,但以還原性為主。亞硫酸水溶液在紫外線下長時間照射或加熱到140℃時會按下式發生分解。

H2SO3→ SO2+ H2O

2、穩定性:不穩定。

3、禁配物:強鹼。

4、避免接觸的條件:潮濕空氣。

5、聚合危害:不聚合。

6、分解產物:二氧化硫。

合成方法

1、將工業二氧化硫氣體或鋼瓶二氧化硫洗瓶後,通入純水,即得亞硫酸。

2、亞硫酸僅存在於水溶液中,習慣上將二氧化硫的水溶液作為亞硫酸的水溶液看待。將鋼瓶裝二氧化硫或用其他方法產生的二氧化硫通入蒸餾水即可製得亞硫酸水溶液。

用途

用作分析試劑、還原劑及防腐劑,用於紡織造紙冶金工業有機合成

危險性

危險性類別:8類危險品,酸性腐蝕品。 [4]

健康危害:對眼睛皮膚粘膜呼吸道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後可因喉、支氣管的痙攣、水腫、炎症,化學性肺炎肺水腫而致死。中毒表現有燒灼感、咳嗽、喘息、喉炎、氣短、頭痛、噁心和嘔吐。

環境危害: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險:本品不燃,具強腐蝕性、強刺激性,可致人體灼傷。

毒理學數據

TDLo:500μg/kg(人經口)。

該物質對環境有危害,應特別注意對水體的污染。

廢棄處置方法:根據國家和地方有關法規的要求處置。或與廠商或製造商聯繫,確定處置方法。

防護措施

操作注意事項:密閉操作,注意通風。操作儘可能機械化、自動化。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橡膠耐酸鹼服戴橡膠耐酸鹼手套。防止蒸氣泄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鹼類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眼睛防護: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穿橡膠耐酸鹼服。

手防護:戴橡膠耐酸鹼手套。

工程控制:密閉操作,注意通風。儘可能機械化、自動化。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設備。

呼吸系統防護:可能接觸其煙霧時,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或空氣呼吸器。緊急事態搶救或撤離時,建議佩戴氧氣呼吸器。

其他防護:工作現場禁止吸煙進食飲水。工作完畢,淋浴更衣。單獨存放被毒物污染的衣服,洗後備用。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用水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暴露在空氣中可發生氧化反應生成硫酸。受高熱分解產生有毒的硫化物煙氣。具有腐蝕性。

有害燃燒產物:二氧化硫。

滅火方法:滅火劑霧狀水二氧化碳砂土

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迅速撤離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酸鹼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儘可能切斷泄漏源。小量泄漏:將地面灑上蘇打灰,然後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大量泄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用泵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運輸與儲存

安全信息

危險運輸編碼:UN 1833 8/PG 2

危險品標誌:腐蝕

安全標識:S26 S45 S36/S37/S39

危險標識:R20 R34

運輸信息

危險貨物編號:81011

UN編號:1833

包裝方法:耐酸壇或陶瓷瓶外普通木箱半花格木箱;玻璃瓶或塑料桶(罐)外普通木箱或半花格木箱;磨砂口玻璃瓶或螺紋口玻璃瓶外普通木箱;安瓿瓶外普通木箱;螺紋口玻璃瓶、鐵蓋壓口玻璃瓶、塑料瓶金屬桶(罐)外普通木箱。

運輸注意事項:鐵路運輸時應嚴格按照鐵道部《危險貨物運輸規則》中的危險貨物配裝表進行配裝。起運時包裝要完整,裝載應穩妥。運輸過程中要確保容器不泄漏、不倒塌、不墜落、不損壞。嚴禁與鹼類、食用化學品等混裝混運。運輸時運輸車輛應配備泄漏應急處理設備。運輸途中應防曝曬、雨淋,防高溫。公路運輸時要按規定路線行駛,勿在居民區和人口稠密區停留。

儲存信息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包裝要求密封,不可與空氣接觸。應與鹼類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法規信息

法規信息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1987年2月17日國務院發布),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化勞發[1992] 677號),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1996]勞部發423號)等法規,針對化學危險品的安全使用、生產儲存運輸裝卸等方面均作了相應規定;常用危險化學品的分類標誌 (GB 13690-92)將該物質劃為第8.1 類酸性腐蝕品[5]

視頻

永勝化學之家:亞硫酸鈉與硫化鈉的反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