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搜狐網

亞寧,1969年10月3日出生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壩鎮,成長於北京市,現任愛奇藝影業總裁,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部臨床醫學專業。[1]

曾被北京電視台挑選並聘為《人人健康》專欄的兼職編輯和節目主持人。進入中央電視台後,曾經主持過中央電視台1997、1998年春節聯歡晚會。2002年,擔任中央電視台歌唱類節目《同一首歌》的主持人,從而受到更多關注。後轉為幕後,擔任過《青春同路人》、《同一首歌》、《中國音樂電視第七日》等節目導演。[2]

個人信息

  • 中文名:亞寧
  • 國 籍:中國
  • 籍 貫: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壩鎮
  • 出生日期:1969年10月3日
  •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醫學部
  • 職 務:愛奇藝影業總裁
  • 就職企業:愛奇藝影業公司

人物履歷[3]

出生於中國雲南省草壩。


圖片來自搜狐網

1972年隨父母遷居北京至今。

1972年—1977年8月就讀於北京有色冶金設計研究總院幼兒園。

1977年9月—1982年6月就讀於北京海淀區羊坊店第四小學。

1982年9月—1985年6月就讀於北京海淀區玉淵潭中學(初中);於1983年、1984年被評為三好學生;以全校季軍的成績考入北京第四中學(北京市重點高中)。

1985年9月—1988年6月就讀於北京第四中學(高中);在班中擔任文娛委員和組織委員,曾獲得北京市青少年科技競賽(生物類)二等獎,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

1988年9月—1993年6月就讀於北京醫科大學(現北京大學醫學部)臨床醫學系;擔任團組織委員和校學生會外聯部長。大學四年級(1992年)被北京電視台挑選並聘為《人人健康》專欄的兼職編輯和節目主持人。大學畢業時以優秀的成績被錄用為北京醫科大學第一臨床醫院眼科醫師同時也被北京電視台錄用為《人人健康》專欄節目的專職導演,主持人。(考慮本人興趣,我選擇了後者。)

1993年8月—1994年9月在北京電視台社教部任職,擔任《人人健康》專欄的導演及主持人;共編導並主持教育性大眾健康類節目1040分鐘。其中內容包羅萬象,從飲食衛生到化妝品的選用;從科學刷牙法到腹腔鏡手術;從艾滋病的預防到安樂死的講座可以說應有盡有。

1994年9月—1995年9月在北京電視台由社教部調往青少部負責創辦青年專欄《我們》,並擔任該欄目的導演。主持人,共製作新聞專題性節目1040分鐘,同年獲得北京市十佳主持人提名獎。


圖片來自搜狐網

1995年9月,被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挑選由北京電視台調往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戲曲音樂部擔任《中國音樂電視》(MTV)專欄的導演、主持人;

1995年9月至今的六年中,每年編導並主持音樂娛樂性節目4320分鐘。我一直是個喜歡做幕後工作的人。我本身就不是學習播音、主持人專業的,在央視做主持人更多的是圓了我一個電視夢,那時候很年輕,也就在主持的崗位上做了些工作,但我的性格更適合幕後,在央視的時候,我就做過《青春同路人》、《同一首歌》、《中國音樂電視第七日》等節目導演,我發現幕後工作的魅力遠遠超過台前的風光。這次調入電影頻道,本身就不是以主持人的身份,所以,電影頻道的這次大型活動,我做策劃、導演,比做主持人更有意義。

1992年,亞寧進入北京電視台時的身份就是專職導演和節目主持人,到央視《中國音樂電視》後的身份依然是專欄導演和主持人。只是那時,人們知道的是舞台上的他,對幕後知之甚少。

2002年,擔任中央電視台歌唱類節目《同一首歌》的主持人,從而受到更多關注。

2004年,亞寧進入央視電影頻道擔任幕後工作,任電影頻道總編室主任,擔任着不少大型活動的策劃和導演。張藝謀的《十面埋伏》、《千里走單騎》的首映儀式,香港回歸十周年慶典晚會、第12屆華表獎頒獎典禮等等各類大規模的活動現場,總能看見他忙碌的身影。亞寧被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學專業錄取,攻讀了博士學位,隨時準備進軍電影導演行列。


圖片來自搜狐網

2019年6月17日,出席由每日經濟新聞、上海電影集團、上海國際電影節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影視領袖峰會」。

2022年8月11日,北影節項目創投終審評委陣容官宣,亞寧擔任評審會成員。

個人成就

  • 1997年、1998年除夕的《春節聯歡晚會》;
  • 1996年中央電視台的《國慶晚會》;
  • 1995年、1996年的《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頒獎晚會》;
  • 1996年由日本NHK、香港無線電視、CCTV聯合主辦的《亞洲歌壇》;
  • 1997年6月為迎接香港回歸在清華大學舉辦大型演唱會《97戀曲》;
  • 1998年6月在香港舉辦的由兩岸三地著名歌手共同參加的慶回歸一周年大型歌會《相約1998》;
  • 1998年八一晚會《八一軍旗紅》等;
  • 1998年《長春電影節開幕式文藝晚會》;
  • 1999年1月第5屆中國音樂電視大賽;
  • 頒獎晚會《走進新時代》;1999年 《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晚會》;
  • 1999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CCTV-MTV《音樂盛典》;

圖片來自搜狐網
  • 1999年9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文藝晚會《祖國頌》;
  • 1999年9月CCTV國慶晚會《江山如此多驕》;
  • 1999年11月CCTV與韓國KBS,聯合舉辦的《中韓歌會》;
  • 2000年2月《同一首歌》相聚2000大型歌會;
  • 2000年11月第二屆《中韓歌會》;
  • 2001年5月《新北京新奧運》大型演唱會;
  • 2001年6月第二屆CCTV-MTV《音樂盛典》;
  • 2001年10月歡迎中國足球隊獲勝歸來 —《共圓足球夢,同唱一首歌》;
  • 2001年11月第三屆中韓歌會;
  • 2001年11月第三屆《南寧國際民歌節開幕式》;
  • 2011年6月12日參加中國桐鄉國際蠶絲城冠名的「蠶花仙子」總決賽現場直播,其為主要評委。
  • 2022年8月,擔任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市場項目創投終審評委。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4]

執導作品


圖片來自搜狐網

《青春同路人》、《同一首歌》、《中國音樂電視第七日》等節目導演

榮譽獎項

  • 《東西南北中》獲星光獎優秀欄目獎;
  • 《音樂電視城》第1期獲星光獎二等獎;
  • 《1996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頒獎晚會》獲星光獎二等獎;
  • 《春到油田》獲星光獎三等獎;
  • 《中國音樂電視60分》第1期、第122期獲星光獎三等獎;
  • 《同一首歌》相聚2000大型歌會。
  • 2000年後主持廣西南寧的國際民歌節。

編導工作

第12屆華表獎工作中的亞寧
圖片來自搜狐娛樂

在剛剛過去的第12屆華表獎頒獎典禮上,一個久違的身影出現大家的眼前,從台前到幕後的巨大變化簡直讓人不敢辨認,這個身影就是曾經的央視主持人亞寧。當天,手持對講機的亞寧看上去「奶氣」退去,幹練有加,作為本次大型活動的總導演,現場跑前跑後忙碌的身影和認真投入的工作狀態讓人刮目相看。

2004年開始,亞寧進入央視電影頻道擔任幕後工作。完全遠離了熟悉的舞台和主持人職業的他,短短的三年時間已躍身為電影頻道總編室主任,不俗的能力和實力顯露無遺。除了每天要面對和處理頻道上的龐雜事務,亞寧還擔任不少大型活動的策劃和導演。儘管十分幸運地做着自己熱愛的工作,可是心中有個大舞台的他有對自己更高的要求,已經被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學專業錄取的他,即將開始自己博士研究生的學習生涯,隨時準備向電影導演進軍![5]

人物故事


圖片來自網易

以前做主持人,後來做導演、醫生,亞寧的職業轉換很迅速。不過,他還有一份不為人知的第二職業——醫生。而且,他對他的第二職業無比酷愛,並且擁有自己的診所。

32歲那年,亞寧離開了主持人崗位,他打算從從台前轉到幕後。雖然辭掉了主職,但第二職業卻沒放下,而且,還有點變本加厲的意思——做了這麼久的游醫,想做坐堂醫師了。不過,在開堂之前,他先開始補充醫學方面的專業知識。

那一年,亞寧通過自學,先後拿到手的與醫學有關的資格證有:瑜珈教練中級資格證、中級營養師資格證、心理輔導師資格證、以及中醫醫學美容從業資格證。

當小診所越來越被圈內朋友稱道的時候,亞寧也進入央視電影頻道成為了一名導演。雖然又開始了忙碌,但他愛當醫生的癮頭卻是絲毫不減退。每次去外地做節目,亞寧都隨身帶一個醫藥箱,裡面裝着聽診器、體溫表、血壓計、酒精棉球、紗布、繃帶、暈車藥、脫敏藥以及硝酸甘油之類的急救藥品。節目組裡有誰不舒服,只要讓他知道了,導演馬上搖身一變成了隊醫,帶了的藥直接餵到嘴邊,沒有的藥馬上買到手邊。遇上誰不小心磕了碰了,亞寧又成了最體貼的男護士,從清創到敷藥到包紮,動作輕柔得幾乎感覺不到疼痛。所有人都感慨,科班出身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圖片來自搜狐網

如今,亞寧已經升職成為了電影頻道節目部主任,先後擔任了《十面埋伏》、《千里走單騎》首映儀式、《香港回歸十周年慶典晚會》和《第12屆華表獎頒獎典禮》的總導演,還考取了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學專業的博士研究生。

亞寧的陽光帶給人無限的溫暖。在那個青春年代,亞寧給了我們青春時期最美好的時光。他能出現央視的熒屏前,是我們的一種享受,那溫潤如玉的聲音,實是令人魂牽夢縈。與亞寧最初於熒屏相見雖已過十餘年時間,卻對此不曾忘卻絲毫。相反的忘記更為深刻。

常有人用「純」、「漂亮」、「俊美」來形容亞寧,這些字眼如果用在女人身上是絕對值得自豪的,可用在男人身上就不見得是好事了。男人太漂亮就容易被懷疑實力單薄缺少後勁。亞寧走進電視台除了因為青春亮麗,更主要的原因是機敏過人。後面的因素只是在多年以後才被認識到。現如今亞寧落下一個病根兒:誰要是見面先誇他漂亮,他就像聽到罵聲一樣不自在,神情和聲音的反應都極不愉快。他常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別說我漂亮」。[6]第一次走進《東西南北中》欄目時,女主持許戈輝很會說話:亞寧最大。


圖片來自搜狐網

亞寧俊美的臉龐,優雅的舉止,謙和有度的修養,常被猜測是出身於生活優裕的家庭。亞寧父親是醫生,母親是棉紡廠的工人,1988年他秉承父業從雲南考入北京醫科大學臨床醫療專業。讀書時光,他對主持人、播音員的愛好遠勝過研究解剖學。1992年亞寧讀大學4年級,北京電視台《衛生與健康》欄目需要一個嘉賓主持,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世界上沒有比有機會發展自己愛好更叫人興奮的事了。四年級正好學業不太緊張,學醫的亞寧從專業知識到自身修養都有競爭力,可以一試。讓他沒料到的是,他居然一路過關斬將,在2000多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於是亞寧走進了熒屏,從電視製作到電視編輯無所不能。到大學畢業時,亞寧發現自己對電視事業的熱愛遠勝於對手術刀的感情。父親對兒子說:「也許你天生是做電視工作的料,即使學了醫也當不了醫生。」亞寧進了北京電視台,主持了一段時間的《衛生與健康》欄目後,許多觀眾來信直言不諱地建議電視台應該換掉亞寧。健康欄目應由一位資歷深厚、老成持重的長者來主持更有說服力,一個年輕漂亮的小伙子講如何養生、長壽總不是那麼回事兒。亞寧主動申請調到文教部,編輯主持了大學生節目《我們》。亞寧的積累和特長在主持這個節目中發揮的淋漓盡致,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標,他即使累點也累得心情暢快。


圖片來自搜狐網

作為學院派主持人,亞寧以青春而不失穩重,激情中見嚴禁的主持風格在圈內確立了自己的位置。中央電視台著名女導演製片人孟欣慧眼識珠,選調亞寧在其編導的《東西南北中》、《音樂電視60分》、《中國音樂電視城》欄目中擔任主持。人生的無數次尋覓都是為找到自己最佳的位置。在人才濟濟的中央電視台,亞寧仔細琢磨趙忠祥倪萍朱軍等大牌主持人正統的主持風格,有借鑑港台、西方娛樂節目主持人的輕鬆活潑的主持特點,結合自己的優勢與中國國情,找好了自己的定位,在熒屏上一亮相便牢牢地抓住了觀眾的視線,很快被中央台評為首席主持,如願以償地調進了中央電視台。

亞寧主持《音樂電視》節目,跟音樂圈混熟了,有人勸他借近水樓台,往歌壇發展發展。本來他的自身條件也不錯。歌壇有一批人沒有並沒有太高的音樂造詣,自身也並非真地喜歡追求音樂藝術,但為搶到一首歌常豁出老本,為的就是「玩票」,待「火」了就到處「走穴」。亞寧畢竟受過嚴格的高等教育,他不喜歡樣樣通樣樣松的人。在中央電視台做一名好主持人壓力已經很大,再分心去「玩票」涉足歌壇,恐怕哪一行都沒幹好何況唱片業並不景氣。剛過而立之年的亞寧面對中央台新人輩出的局面,已經頗有幾分「老人兒」的危機感了。與肥肥、汪明荃等香港藝人合作,他不僅看到人家的「派頭」,更看到他們忘我工作的敬業精神。香港一些電視台挖走了楊瀾許戈輝魯豫,也來挖過亞寧。亞寧十分珍惜中央電視台主持人這個身份。擁有十幾億觀眾優勢就是他留下來工作的最大吸引力。 亞寧認為自己始終是以普通觀眾的角度去看音樂,而作為主持人,他所介紹的音樂不應該有過多的個人色彩。他覺得憑自己的好惡給觀眾推薦作品和音樂,這樣對觀眾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觀眾的欣賞水平和興趣點是各種各樣的。作為一個音樂作品和觀念的中介,應該是最大包容性地、公正地把所有作品介紹給大家。

與很多人對流行音樂的現狀擔憂的心態相比,亞寧有着不同看法。他認為中國的流行音樂一直在向前發展,年輕面孔越來越多,歌曲產量也越來越多,娛樂方式也越來越多,所以不會再出現某個歌曲一炮走紅的事情了。流行音樂不可能永遠是高潮,也不可能永遠是低谷。這也是個積累和蓄積階段,等到一定時候就會有一個大的飛越。

電影《掃黑決戰》花絮片段
圖片來自搜狐網

人物近況

前電視主持人亞寧52歲頭髮花白,但依舊帥氣逼人

最近,我們又在《掃黑決戰》出版的一則花絮中看到了亞寧。鏡頭不多。他用雙手拍着演員張松文的肩膀,和他交流表演經驗。我根本不在乎他說什麼,但我仔細地看着亞寧。髮際線深了,頭髮比上次宣傳會白了,黑髮幾乎藏在白髮里。還是那張帥氣的臉,但他真的不年輕了。他今年52歲了。[7]

前段時間,身為愛奇藝總裁的亞寧參加北京的國際電影節,並發表了自己對當前影視行業前景的看法,一頭的頭髮已經花白,但是他依然意氣風發,站在影視潮流前端指點江山。

視頻

【亞寧】曾經央視帥氣一哥,退出主持十多年後已是愛奇藝總裁


同一首歌相聚2000:被喻為央視最帥男主持的亞寧,你還記得他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