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全稱俄羅斯軍隊獲得兩次紅旗勳章的A·V·亞歷山德羅夫學院歌舞團(俄語:Дважды Краснознаменный академический ансамбль песни и пляски Российской Армии имени А.В.Александрова),是成立於1928年的歌舞藝術團體,為前蘇聯、現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官方歌舞樂團,也是現今最為著名的軍樂團體之一。紅旗歌舞團的前身為蘇聯紅軍歌舞團。紅旗歌舞團曾榮獲兩次紅旗勳章,並以首任團長的姓名命名,早期歌舞團全稱為「獲得兩次紅旗勳章的蘇聯紅軍A·V·亞歷山德羅夫歌舞團」(Дважды Краснознаменный академический ансамбль песни и пляски Советской Армии имени А.В.Александрова),[1] 蘇聯解體後改稱,現在英文正式名稱為「蘇聯紅軍亞歷山德羅夫歌舞團」(Alexandrov Song And Dance Ensemble Of The Soviet Army)。

紅旗歌舞團的編制下有男聲合唱團、舞蹈團及管弦樂隊,他們在俄羅斯及全球範圍內進行巡演。歌舞團主要表演軍樂民謠歌劇樂曲及流行樂曲等多種類型的音樂作品,其著名的曲目包括喀秋莎卡琳卡斯拉夫女人的告別等。

2016年12月25日,歌舞團藝術總監瓦列里及其他63名歌舞團成員在前往敘利亞進行表演的途中遭遇空難[2][3]他們原計劃為當地俄羅斯軍隊慶祝聖誕節,此空難致使歌舞團嚴重減員,不得不取消次年的演出安排。[4]在歷經數個月的選拔及訓練後,歌舞團恢復巡演日程。現任團長為根納季·薩切紐克

概況

現狀及影響

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現在規模已達到300多人,被公認為俄羅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級別最高、最負盛名的軍隊歌舞藝術團體以及世界最優秀的男聲合唱團之一,其成員的淮入資格以嚴謹著稱。在其影響之下,世界各國的軍隊陸續建立了各自的軍隊歌舞團系統,比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等。

演出特色及風格

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以演唱蘇聯俄羅斯軍旅歌曲為主要特色,同時也演出俄羅斯民歌及世界各國的經典歌曲。

歷任團長、總監及作曲家

合唱團及樂團團長和指揮

File:Валерий Халилов.jpg
瓦列里·哈利洛夫正在指揮
  • 2008-2012,伊戈爾·伊凡諾維奇·拉耶夫斯基(Игорь Иванович Раевский),上校軍銜、俄羅斯人民藝術家、白俄羅斯功勳藝術家,曾獲捷克斯洛伐克國家獎,為團藝術總監。
  • 2012-2016,根納季·謝納豐托維奇·薩切紐克(Геннадий Ксенафонтович Саченюк),上校軍銜、俄羅斯功勳文化工作者、北奧塞梯共和國人民藝術家,歷任藝術總監、首席指揮及副團長。
  • 2016年5-12月,瓦列里·米哈伊洛維奇·哈利洛夫(Вале́рий Миха́йлович Хали́лов),中將軍銜、俄羅斯人民藝術家,他是紅旗歌舞團擔任藝術總監的人中職銜最高的一位。
  • 2017至今,根納季·薩切紐克為團長。
  • 2006至今,尼古拉·基里洛夫(Николай Кириллов),中校軍銜、俄羅斯人民藝術家,2014年升首席指揮。

作曲家及助理總監

在外演出

二戰結束之後,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頻繁在世界各國訪問演出,被世界各國公認為俄羅斯文化的名片之一。自1952年至2018年,紅旗歌舞團在中國各地共舉行了十次巡演,在首次訪華時還受到了毛澤東主席的接見。1955年,紅旗歌舞團前往英國開展了為期8個星期的演出,當時的英國媒體對其演出予以高度評價,甚至稱「若紅軍歌舞團的成員被充作軍隊,必定可以輕而易舉地攻克世界任何一個城市,不需要武器,只要從那個城市的歌劇院開始發動進攻。」2004年,在新任團長列昂尼德對歌舞團的環球演出進行改革後,歌舞團在梵蒂岡舉行了一次演出,此次演出後來被時任樞機主教的教宗方濟各所稱讚,並祝福2016年空難事件中受難人員的家屬得到慰藉。[11]

影視作品

在鮑里斯·亞歷山德羅夫領導下的紅旗歌舞團所演唱的歌曲「It's a Long Way to Tipperary」在1981年的電影Das Boot中出現。至21世紀初,歌舞團部分團員在紐約大中央總站演唱國際歌,此場景出現於皮特·米勒2000年的同名紀錄片The Internationale中。除此之外,另有多部影視作品採用了紅旗歌舞團所創作、演唱的音樂作品。

參考文獻

外部鏈接

  1. 重定向 Template:Commons category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