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三世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三世橋

圖片來自wonderwall

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是法國巴黎跨越塞納河的一座拱橋,連接右岸的香榭麗舍大街地區和左岸的榮軍院和艾菲爾鐵塔地區,普遍認為是巴黎最華麗的橋樑 。

歷史

亞利山大三世橋坐落在風光明媚的法國巴黎塞納河上,於1896年10月7日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和當時的法國總統佛朗索瓦 - 薩利 - 福爾奠基,於1900年巴黎世博會時完工。為不影響兩岸景觀,橋的拱起弧度壓得很低。整個大橋雍容華貴,金碧輝煌。它是由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作為法俄親善的禮物,捐贈給法國的,並以尼古拉二世的父親亞歷山大三世名字命名[1]。大橋將兩岸的香榭麗舍與巴黎榮軍院廣場連接起來。橋上的燈具由小愛神托着,寓意性的海長形象構成大橋裝飾的主題。左岸兩座立柱上,有代表文藝復興時期與路易十四時期的法國標誌。右岸兩座立柱上,有象徵古代法蘭西和現代法蘭西的標誌。

亞歷山大三世橋於1900年落成,全長107米,橋身由一個橋拱組成,橋身較低是為了不影響香榭麗舍和榮軍院的視野。作為當時法俄友誼的象徵,橋以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親亞歷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橋的兩端、兩側,各有一個巨大的石柱,石柱上的鍍銅騎士群雕像是極佳的藝術品。橋的每一個入口都豎着高高的角柱。橋身是一群水生動植物圖案和一組花環圖案。因為有精緻的路燈,夜間的亞歷山大橋一片輝煌。

歷史

亞歷山大三世橋上有新藝術運動路燈、天使、仙女和兩端的飛馬,興建於1896~1900年,得名於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他在1892年締結了法俄同盟。1896年10月他的兒子尼古拉二世為該橋奠基。橋樑的風格與右岸的大皇宮一致。

亞歷山大三世橋為6米高的單跨鋼拱橋,其興建是19世紀工程學的奇蹟[2]建築師約瑟夫·卡森-伯納德和加斯頓·卡辛,嚴格限制眺望香榭麗舍大街和榮軍院的妨礙。

該橋的工程師是Jean Résal和阿梅代德阿爾比(Amédée d'Alby),在1900年世界博覽會時,與附近的大皇宮和小皇宮一同開幕。亞歷山大三世橋被列為歷史古蹟。

設計

眾多雕塑家創作了刻畫亞歷山大三世橋形象的雕塑作品。17米高立柱上有四尊鍍金青銅雕像:右岸兩座立柱上,有象徵「科學」和「藝術」的雕像,平台上是「當代法國」和「查理曼的法國」像。在左岸立柱上是「工業」與「商業」,平台上是「文藝復興的法國」和「路易十四的法國」。

大橋以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名字命名。這是為慶祝俄法建立同盟而建造,橋上的燈具由小愛神托着,寓意性的海長形象構成大橋裝飾的主題。左岸兩座立柱上有代表文藝復興時期與路易十四時期的法國標誌。右岸兩座立柱上有象徵古代法蘭西和現代法蘭西的標誌。在大橋兩端人口處的立柱上分別有象徵塞納河與涅瓦河的寓意性裝飾物。這座橋稱得上金碧輝煌。

影片

Pont Alexandre III - The Most Beautiful Bridge in Pari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