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弗萊明爵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佛萊明(Alexander Fleming)
出生 1881年8月6日
蘇格蘭洛克菲爾德
逝世 1955年3月11日
英格蘭倫敦
母校 威斯敏斯特大學倫敦聖馬利亞醫院醫科學校
知名於 青黴素(盤尼西林)

亞歷山大·弗萊明爵士FRS(Sir Alexander Fleming,1881年8月6日--1955年3月11日),蘇格蘭生物學家、藥學家、植物學家。1923年發現溶菌酶,1928年發現青黴素(盤尼西林),這一發現開創了抗生素領域,使他聞名於世。1945年,他與弗洛里錢恩因為對青黴素的研究活動獲諾貝爾醫學獎[1]

生平

早年和教育

弗萊明出生在蘇格蘭的洛克菲爾德(Lochfield),家中世代務農。1906年從倫敦聖馬利亞醫院(St. Mary's Hospital)醫科學校畢業。[2]

科學研究

盤尼西林

1928年弗萊明在倫敦大學講解細菌學,那時弗萊明正為了撰寫一篇有關葡萄球菌的回顧論文,在實驗室里培養大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 aureus),七月下旬黴菌孢子掉進這個培養皿之中,8月份弗萊明本人在鄉下度假,9月3日返回實驗室。這時弗萊明發現長滿細菌的培養皿有個角落長了一塊青黴菌,周圍卻沒有細菌滋長,弗萊明馬上意識到黴菌可能有殺菌作用,並將這個現象發表在1929年的英國實驗病理學期刊。

後來他又作了許多相關的實驗,隨即遇到一個問題,如何提煉單純的盤尼西林,缺乏這個技術,使他無法繼續觀察研究,隨着磺胺類藥物的出現,人們普遍對青黴素的報告不感興趣。

1935年英國牛津大學病理學系主任弗洛里和旅英的德國生物化學家錢恩合作,研究青黴素的性質、分離和化學結構,解決了青黴素的純煉問題。後來以弗洛里為首的研發團隊從青黴菌中提取出了抗生素盘尼西林(又名青霉素),牛津病理學系主任的哈里斯(Henry Harris)曾說過:「沒有弗萊明,不會有錢恩;沒有錢恩,不會有弗洛里;沒有弗洛里,不會有希特利;沒有希特利,則不會有盤尼西林。」

1941年首次於人類測試青黴素;青黴素的發現,完全改變了人類與傳染病之間生死搏鬥的歷史,人類的平均壽命也得以延長。弗萊明因此與錢恩和弗洛里共同獲得了1945年諾貝爾醫學獎

軼事

有一個廣為流傳的但不真實的[3]故事,說弗萊明的農夫父親曾救過小時候的丘吉爾,丘吉爾之父出資讓弗萊明上學成才,而後丘吉爾本人又在二戰中因青黴素而從瀕死的疾病中獲救。弗萊明給朋友的信中證實,這是誤傳,後來挽救丘吉爾的藥物是磺胺藥物而非青黴素。這個誤傳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磺胺是德國拜耳實驗室發現的,在戰爭時期宣傳機構不願意宣傳由敵國發現的藥物,而轉用英國人發現的青黴素。[4]

相關影片

St.Mary's Hospital Honours Sir Alexander Fleming (1954)
Funeral Of Sir Alexander Fleming (1955)
Opening of the Sir Alexander Fleming Building 1998
The story of Alexander Fleming and penicillin for children

註解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