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岡山革命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岡山革命遺址中國共產黨中國工農紅軍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時留下的遺址,位於中國江西省和湖南省交界處,羅霄山脈中段的井岡山周圍,主要集中在井岡山市(原寧岡縣),部分分布在永新縣和遂川縣。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秋收起義部隊進入井岡山,開創革命根據地。1928年4月朱德率八一起義殘部在寧岡礱市與毛澤東會師,同年12月彭德懷率平江起義部隊進入井岡山。1921年1月紅軍轉移後,革命建築物均被燒毀。1949年後按原狀修復。

1961年井岡山革命遺址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公布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時,增補部分遺址[1]

簡介

1927年10月,秋收起義失敗後,毛澤東同志率領部隊挺進井岡山,建立了蘭花坪。在井岡山創立了全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1928年4月朱德、陳毅率領的部隊到達井岡山與毛澤東領導的部隊會合,組成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12月,彭德懷同志領導的平江起義部隊也進入了井岡山,並建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   

根據地以茨坪為中心,擁有寧崗、永新、蓮花三縣和吉安、安福、隨縣、酃縣的一部分,方圓275公里。井岡山革命遺址主要集中在江西省井岡山市的茨坪、茅坪、大小五井及五大哨口等地。 茨坪是根據地最高黨政軍機關所在地,還有紅軍軍械處、被服廠和毛澤東、朱德、彭德懷等的舊居。 紅軍利用茨坪周圍的險要地形,在要隘天險築成了五個大哨口:黃洋界、桐木嶺、硃砂沖、雙馬石、八面山。在哨口還保留有完好的工事、防禦陣地等遺址,在黃洋界哨口還修建有保衛戰勝利紀念碑。 在大小五井五個小山村里,有毛澤東舊居、紅軍醫院、軍服廠等舊址。 茅坪是井岡山下的村莊,曾一度是湘贛邊根據地黨政軍的大本營,有各大機關的舊址。 在寧崗縣龍江河畔建有紅四軍建軍廣場,又名會師廣場,廣場前有會師橋,橋頭建立了井岡山會師紀念碑。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開闢了著名的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革命道路。   

1931年1月,紅軍轉移後,革命建築物均被燒毀;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按原狀進行修復。為了紀念井岡山的革命烈士,在茨坪建立了井岡山革命烈士紀念塔、紀念亭和革命烈士墓,並建立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2]

視頻

井岡山革命遺址 相關視頻

星星之火-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紅色聖地井岡山: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