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Jinggangshan Revolutionary Base Area

建 立 者 : 中國共產黨

建立時間: 1927年10月

建立地點: 湖南、江西兩省邊界羅霄山脈中段[1]

性       質: 農村革命根據地

意       義: 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中國共產黨於1927年10月在湖南江西兩省邊界羅霄山脈中段創建的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2]的星星之火,為中國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從城市到農村的偉大戰略轉移,走上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開闢了新的道路。

歷史背景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中國革命進入低潮。

八七會議後,毛澤東等人,並發動和領導了湘贛邊界的秋收起義,受挫後,以毛澤東為書記的前敵委員會當機立斷,毅然改變原定部署,決定轉移到比較薄弱的山區。

10月,毛澤東率領湘贛邊秋收起義的工農革命軍到達羅霄山脈中段的井岡山地區,開展游擊戰爭,進行土地革命,恢復和建立共產黨的組織,建立革命政權和赤衛隊。

1928年2月底,包括寧岡全縣,遂川西北部,永新酃縣茶陵等縣部分地區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初步建成。

1928年4月,朱德、陳毅率領工農革命軍由湘南到達井岡山,同毛澤東領導的工農革命軍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4軍,後改稱紅軍第4軍[3]

1928年4月底,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保存下來的部隊和湘南農軍到達井岡山,和毛澤東領導的工農革命軍會師,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創立經過

羅霄山脈中段的湘贛邊界,地勢險要,幅員廣大,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適合開展游擊戰爭。

全軍由黨的前委委員會統一指揮;確立官兵平等,在部隊中實行民主制度。三灣改編,從政治上、組織上為建立新型的人民軍隊奠定了基礎。十月三日,部隊到達寧岡的古城,前委召開擴大會議,決定通過地方黨組織爭取當地袁文才、王佐兩支武裝。接着,在井岡山北面山腳的茅坪,設立了醫院和留守處,於十月底到達井岡山的茨坪[4]

經過團結改造,編為工農革命軍第1師第2團。一九二八年二月,工農革命軍攻占新城,於二十一日在礱市成立了寧岡縣工宵兵政府[5]。至此,井岡山根據地初步建成。

影響意義

鄧小平同志:「我們這個軍隊有好傳統。從井岡山起,毛澤東同志就為我軍建立了非常好的制度,樹立了非常好的作風。」形成了以「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無私奉獻」為主要內容的井岡山精神,對中國革命的進程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為中國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從城市到農村的偉大戰略轉移,走上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開闢了新的道路。說明中國共產黨的力量還很弱小,敵人很強大,革命的道路還很長。也說明中共開始走向成熟,找到了正確的革命道路。

視頻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相關視頻

星星之火-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紅色聖地井岡山: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參考文獻

  1. 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開闢中國革命新天地,湖南頻道,屈新武 周小雷,2017-08-26
  2. 1928年6月 毛澤東提出「工農武裝割據」思想,央視國際網絡,高楠
  3. 1928年4月28日 井岡山會師,人民網
  4. 【團團帶你學--《井岡,剛好遇見你》】,搜狐網,2017-10-07
  5.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立,2009-12-11 09:42:00 中國青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