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禽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看華佗養生五禽戲 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五禽戲是流傳已久的中國導引術(傳統健身方法)。

五禽戲原名為五禽之戲(見後漢書與三國志文獻),但後世多已簡稱五禽戲,也有別名五禽操、五禽氣功、百步汗戲等流傳。

關於五禽戲的源流,坊間流傳的說法,是模仿五種動物的動作而組成。但由利蒼夫人辛追的馬王堆漢墓三號坑文物導引圖考據之後,可以歸納解釋出五禽戲來自先秦所流傳的各類導引術,後經中醫學經絡理論的系統化整合編排而成。其中五種動物的功架名稱,乃是為了方便歸納各類導引動作的陰陽五行,以及便於教學口傳而編寫,非由學習模仿動物的動作而來。

發展現況

五禽戲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也是流傳時間最長(至今大約有1800年)的健身方法之一。1982年6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教育部和當時的國家體委發出通知,把五禽戲等中國傳統健身法作為在醫學類大學中推廣的「保健體育課」的內容之一。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把重新編排後的五禽戲等健身法作為「健身氣功」的內容向全國推廣。

1945年台灣受中華民國接收以後,五禽戲在台灣地區的推廣,則以師徒相傳的方式流傳,由張鏡影傳至郭廷獻之後,在台灣開枝散葉,形成一個獨立的傳承體系[1]

導引與應用

「導引」是一項以肢體運動為主,配合呼吸吐納的養生方式,源於上古的舞蹈動作。春秋戰國時期,導引術獲得長足的發展,出現「熊經」、「鳥伸」等術勢。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導引圖》的40多種姿勢[2],便是先秦導引術的總結。

五禽戲實為優良導引術的其中一種。現今其他流傳較廣的導引術例如有易筋經、八段錦等。傳統中醫學認為導引術有助於調理經絡運行,在醫學上來說為中國古代預防醫學與復健醫學的總結運動法。

在中國的道教則將導引術引用為日常鍛煉的一部分,而中國古代的武術家並將導引術視為一種內功的修煉方法。

視頻

五禽戲 相關視頻

五禽戲的全套演練
健身氣功五禽戲

參考文獻

  1. 五禽戲在台灣的傳承,新浪網,2019-05-05
  2. 《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導引圖》(圖),華夏經緯網,200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