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女山山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女山山城[1]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遼寧本溪市桓仁縣縣城東北8.5公里的五女山上,是史料中記載的高句麗第一代王城"紇升骨城"的部分遺址。公元前37年,中國東北地方政權"夫余國"王子朱蒙率領一部分人在此建國立都,號稱高句麗

五女山山城依山勢而建,呈不規則的楔型,南北長1540米,東西寬350至550米,分山腰的外城和山頂的內城兩部分。山城東、西、北三面都是百尺峭壁,南面是險峻的陡坡,地形易守難攻。

目前城內主要發現了3處大型建築遺址以及城牆、哨所、兵營、蓄水池等遺址。五女山山城作為高句麗的早期都城,在東北地區歷史以及高句麗民族歷史研究中,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價值。

歷史地位

五女山山城又名"紇升骨城",位於中國東北部遼寧省的桓仁滿族自治縣,它是高句麗早期的重要山城遺址。 建於公元前34年,它承襲了中國北方民族構築山城的傳統,但在選址布局、城牆築法、石料加工等方面,卻有更大的突破和創新,從而形成了一種不同凡響的山城形式,是中國東北東北亞地區山城建築進入劃時代階段的標誌,在中國古代東北民族建築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五女山山城,是高句麗族創建政權的第一個都城。高句麗第一代王朱蒙於公元前37年在此建立政權,到公元三至五世紀,達到鼎盛時期,曾占據了遼河以東、日本海以西、第二松花江以南、漢江以北的廣大區域,在歷史上存續了705年,至唐總章元年(公元668年)為唐朝所滅。

地理條件

五女山山城座落在遼寧省本溪市桓仁縣城東北8.5公里處,平均海拔800餘米,南北長約1540米,東西寬約350至550米,面積約60萬平方米。南北兩端向東部凸出,東部中段內凹,形狀像一隻單靴。五女山主峰在半山腰處突兀而起,四壁斷崖如斧劈刀削一般,落差百米左右,山勢挺拔險峻。山城大部分利用天然的懸崖峭壁作屏障,僅在東、南部山勢稍緩處以及通往山上的豁口處築牆封堵。

景色特點

五女山山城承襲了中國北方民族構築山城的傳統,但在選址布局、城牆築法、石料加工等方面,卻有更大突破和創新:城牆走向隨山就勢,平面布局不求方正,城牆壁面石材經過精心加工,多為大頭小尾的楔形石。砌築時,大頭向外,小尾向內,牆體內部以長條石層層相壓,減少了外向張力,避免了坍頹。這種先進的石材加工和砌築方法,是五女山山城的獨創。

歷史價值

五女山山城以嶄新的建築形式,突破了中國傳統山城的固有模式;五女山山城築于山巔,在高句麗山城中極為罕見;五女山山城對東北亞古代山城發展影響巨大;五女山山城是已經消逝的高句麗文化的特殊見證;五女山山城是高句麗早期山城中的傑出代表;五女山山城是人文與自然的完美結合。

特色文化

山城中築有城牆、城門、王宮、倉庫、兵營等建築,富有軍事色彩。山城大部分利用天然懸崖峭壁作為屏障,僅在部分山勢稍緩處築牆封堵。城牆的牆基多以大石疊築2~3層而成,其上壓縫砌築有楔形石,基寬5~6米,頂寬3~4米,並辟有南、東、西3個城門。城內發現有瞭望台、蓄水池、點將台、天池、大型建築、兵營式建築群等遺蹟。

出土文物

新石器時代直腹罐(殘)、打制石器、戰國至漢代的大陶壺王莽時期大泉五十等珍貴文物和高句麗時期的陶罐環首刀甲衣,遼金時期的銅印、貨幣、陶盆、陶罐等文物數百件。

出土陶器、石器、瓷器、銅器、鐵器、銀器等各類遺物1000餘件。

歷史意義

高句麗族創建的王國雖已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但高句麗文化在東北各地高句麗城址、墓葬等歷史遺存中仍然得到體現。五女山山城高大的城牆、完備的防禦體系和豐富的文化內涵,都是高句麗政權初創時期的歷史寫真,對世界認識這個民族的古老歷史和文化無疑具有珍貴的價值。挖掘高句麗文化、研究高句麗文化、保護高句麗文化,對世界文明發展史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參考來源

  1. 五女山城,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