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法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法學院是滇池學院最早成立並招生的學院,目前,法學院下設法學系和社會工作系,分院院長下設法學 [1]系系主任一名,,社會工作系系主任一名,院長助理三名,教務幹事兩名,專職輔導員六名。此外,主要依託雲南大學、昆明理工大學雲南民族大學以及雲南財經大學等高校的較強師資力量以保證教學質量,法學專業專任教師中,具有碩士學歷的比例為46.6%;教授、副教授比率占50%以上。截止到2013年9月在校學生共計1715名,已經培養合格畢業生共計2377名。

學院於2011年9月獲批雲南省「十二五」規劃優勢特色重點學科[2]建設項目,這是目前雲南省獨立院校中唯一獲批的重點建設學科。

2013年4月12日-14日, 作為「全國獨立學院法學教育協作機制」理事長單位,學院成功舉辦了「全國獨立學院(含民辦高校)法學教育2013年會」。方慧教授任「全國獨立學院法學教育協作機制」理事長,陳淑靜老師任理事。該次大會獲得了滇池學院各級各部門領導和同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獲得了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評。

教學理念

我們秉持培養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教學理念,在注重課堂學的同時,也着力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形成了寬口徑、厚基礎、重實踐、強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不斷強化教學實踐環節,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定期舉行專題講座、庭審觀摩、模擬法庭、疑案探討、法律諮詢和社會調研等活動,其中,模擬法庭活動以其獨有的特色、豐富的法律知識深受全院師生的好評和積極參與,現已設立校內模擬法庭專業實驗室,可容納200人左右,配備專業設施器材,每學年定期舉行活動,學院將擴大投資在楊林校區新建模擬法庭實驗教室一間。通過模擬法庭教學,可有機地將法學理論與司法實踐結合起來,將公安工作與檢察、審判工作結合起來,有助於學生對法學理論的理解和對法律條文的把握,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說理能力,增強學生的證據意識、程序意識,最終達到全方位地提高學生執法水平的目的。另外,我們與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等多家單位攜手,用「庭審進校園」、《審判實務》課程等最直觀的方式給學生提供了寶貴的觀摩學習討論機會。目前,學院已與多家律師事務所、法律援助中心、公檢法系統以及社會福利機構簽訂了教學實踐基地協議。為了更進一步加強學院實踐教學能力,在組織學院教師、學院學生以及專業律師進行了多次可行性實驗論證的基礎上,已購買杭州法源軟件開發公司開發的「司法實訓教學模擬系統」軟件,該軟件可以在滇池學院校本部和楊林校區同時使用;由相關教師開設《司法實踐課程》組織學生到學院實驗室上課,同時,學生也可以通過校園網在宿舍自學。該軟件系統已經在山東科技大學浙江工商大學四川師範大學等多家高校使用並取得良好教學效果,學院將作為雲南地區所有高校中第一家引進該軟件的單位,這對於實踐教學將是個重大突破。

教學活動

2012年3月22日,昆明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啟動「庭審走進民眾,陽光司法」活動,到雲南大學滇池學院開庭審理了一起發生在15年前的搶劫案。學院教務處、公共教學部、教學督導等相關老師及法學系近200名大學師生旁聽了此案。

2012年5月24日上午9時,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在學院崇志樓報告廳分別依法公開審理張明盜竊一案、江維芳假冒註冊商標一案。學院法學系師生代表旁聽庭審全程,庭審吸引了在昆媒體的報道。

2012年9月25日上午9時,由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統一部署,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的全市法院「庭審走近民眾」陽光司法活動再次走進滇院,環保審判庭開庭在學院崇志樓報告廳正式審理環保公益訴訟案件。滇池學院法學院院長方慧教授以及學院教務處、公共教學部、教學監察室相關老師,法學院200餘名師生旁聽了整個庭審過程。

法學院學生活動異彩紛呈,團總支、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組織了「愛心滿園」、「香港——兩岸四地傑出社工學生研討會」「校園二手市場」等特色活動,為學生提供了廣泛的實踐舞台。良好的專業素養,較強的適應能力,使法學院畢業生得到用人單位的好評。

隨着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不斷更新提高,學科專業建設也必須堅持教學創新,更新教育觀念,不斷進行教育改革,主動適應社會需要。注意對學生實際能力的培養,突出專業特點,充分體現培養目標,爭取在同級同類同專業的院校中達到較高的教學水平。充分體現自己的特色與專長,爭取成為省內同類院校的示範專業,使畢業生的素質與水平在省內同專業中居於中上等。

視頻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法學院 相關視頻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2021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雲嶺天椒」築起青春之夢

參考文獻

  1. 專業介紹 | 法學專業 ,搜狐,2018-06-30
  2. 重點學科和特色專業的區別 ,搜狐,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