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曉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曉陽
出生 1960年9月14日
逝世 2005年1月7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納仁巴特爾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 《翡翠麻將》
《皇家尼姑》

於曉陽 (1960年9月14日 - 2005年1月7日),又名納仁巴特爾,中國第五代導演,代表作有 《翡翠麻將》、《皇家尼姑》等。[1]

簡介

於曉陽,男,蒙古族,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電影導演。

在與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爾結婚兩年後的2005年1月7日晨5時10分,在赴湖北恩施為電影《北緯30度》做前期籌備工作後回京途中,因突發急病,不幸因公殉職,享年44歲。 [2]

早期經歷

於曉陽出身於電影世家,是老一代電影藝術家于洋的獨生子,曉陽從部隊復員分配到北影廣工作,當過電影特技照明,做過文學編輯。1981年,他到導演室工作,先後擔任了電影《武林志》的導演助理和電影《夜行貨車》的副導演。

他先後執導拍攝了《裂變》、《老區新人》、《拉着夢的手》和《阿凡提的故事》等多部電視劇。

13歲開始寫詩,先後在《人民文學》、《醜小鴨》、《甘肅文藝》、《青海潮》等數十家刊 物上發表詩作上百首。在20世紀70年代末和80華代初的詩壇上,他是小有成就的、最年輕的詩人之一。曉陽還寫了不少散文、雜文,以抒發他在藝術創作中對一些問題的思考。1997年,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出版了他的專著《於曉陽文集》。該書是他多年來詩歌創作以及散文、雜文創作的集錦。[3]

於曉陽從影20餘年,「拍電影、拍好電影",是他一生的探索和追求,也是他終生的事業和責任。

演藝經歷

1983年9月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專修班,學習結束時,他獨立執導拍攝了他個人的首部電影《琥珀色的篝火》。

1987年,曉陽獨立執導了故事影片《翡翠麻將》。這部影片使他在中國影壇一舉成名。

1988年,曉陽完成了探索性故事影片《女賊》的創作。

1990年,曉陽在長影執導了故事影片《皇家尼姑》。

1991年,曉陽在北影執導了故事影片《別墅災星》。

1993年,他執導了反映造船工人生活的主旋律電影《大海風》,獲得了電影界同仁的好評,並獲華表獎提名。

1995年,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他同時執導套拍了兩部電影《大順店》[4]〈原名《天盡頭》〉和《二戰秘聞》)

1998年,他又執導拍攝了反映新中國第一代女火車司機的電影《開着火車上北京》。

2000年1月,曉陽被國家廣電總局電影藝術高評委評定為國家二級電影導演。

多年來,他還先後執導拍攝了《裂變》、《老區新人》、《拉着夢的手》和《阿凡提的故事》等多部電視劇。

2004年,於曉陽受集團領導委託,承擔了電影《北緯30度》〈擬中韓合作〉的執導任務,並於2004年底開始進行前期籌備和論證工作。2004年12月28日赴湖北恩施地區采景,因連日奔波,身心疲憊,於2005年元月7日晨5時10分在回京的火車上,突發急病去世。

突然病故

據北影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於曉陽前段時間一直忙着電影《北緯30度》的籌備工作,日前於曉陽到湖北恩施選景並與當地政府洽談合作事宜。本月6日他和製片人坐火車回北京,準備參加次日開幕的導演協會獎。7日凌晨5點過,就在火車即將抵達北京之時,獨自睡在軟臥車廂的於曉陽由於連日勞累和氣溫過低,急性哮喘病突發身亡。

2005年1月7日清晨的北京,格外寒冷,而于洋的妻子楊靜卻很早起來,準備了豐盛的早餐,她在盼着兒子於曉陽的歸來,不料卻等來了一個噩耗。據於曉陽北京電影學院的同班同學韓三平介紹,事發當天,北影集團的領導就把於曉陽去世的消息告訴了于洋夫婦。老兩口悲痛欲絕。見到兒子的遺體,楊靜忍不住撲上去,拚命想把兒子搖醒。于洋一邊流淚一邊對趕來安慰自己的後輩們說:「我不能哭!我是男子漢,我要挺住!」

父子情深

于洋、於曉陽父子都是在國內具有影響力的電影人,雖然由於兩人個性都強有些隔膜,但是感情非常深厚。早在前年參加錄製《藝術人生》時,于洋就坦言父子之間存在代溝,因為兩人都倔強,都想把對方納入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軌道,結果經常說上幾句就會崩掉。不過於曉陽對父母非常孝順。他知道父親最喜歡馬,就給他買了滿屋子各式各樣、各種質地的「馬」,在物質上儘量讓父母衣食無憂,盡情享受晚年的幸福。

得知於曉陽突然病逝的消息,許多在京參加電影協會年度獎的導演都唏噓不已,其中很多人都是於曉陽的同學或者好友。據北影有關負責人透露,於曉陽的追悼會將於近日在北京舉行。

人物評價

在上個世紀80年代,他便充分展示了初生牛犢的勇氣和璞玉未雕的才氣。後來的作品《女賊》、《武則天初戀》和《別墅災星》都因為個性張揚而無緣與觀眾見面。直到《開着火車上北京》,於曉陽終於不再轟轟烈烈,終於返璞歸真。[4]

參考資料

  1. 於曉陽  ,前瞻網娛樂
  2. 迪里拜爾:歌聲與生命共鳴  ,美聲藝術的博客,2009-11-06
  3. 於曉陽 Xiaoyang Yu  ,豆瓣電影
  4. 4.0 4.1 紀念於曉陽--- 史可  ,北美於靜江的博客,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