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凡提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凡提的故事
圖片來自kuailegushi

阿凡提的故事》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於1980年發行的一部木偶逐幀動畫電影[1]

以傳說人物阿凡提為主角,整部動畫電影分為十幾個小故事。

劇情簡介

西域風格的情景,誇張的造型,幽默的對白,使這個山羊鬍子的傳奇人物一下子婦孺皆知。其實古今中外,只要是聰明善良的小人物捉弄愚蠢的壞蛋這樣的模式,一準大受歡迎。 阿凡提是個智慧的象徵。他疾惡如仇,愛打抱不平,而且幽默風趣。阿凡提使貪婪愚蠢的巴依、國王望而生畏。阿凡提讓一切醜惡的東西得到出其不意,哭笑不得的懲罰和報應。阿凡提是新疆地區流傳已久的傳奇人物。自1979年被塑造為木偶形象以來,深受歡迎。第一部影片成功後,繼續拍成多集系列片。

阿凡提系列木偶片是根據新疆民間故事改編而成。阿凡提是智慧的象徵,他嫉惡如仇,愛憎分明,而且幽默風趣。巴依老爺們對他望而生畏,窮人、百姓則信賴、歡迎他。影片創作者採用大線條、塊面積的粗獷筆致的漫畫式手法,設計人物造型、背景、動作,使影片主題突出,人物性格鮮明,充滿着趣味性和幽默感。尤其是阿凡提形象塑的栩栩如生,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為塑造阿凡提形象,攝製組主創人員兩次去新疆深入生活,搜集阿凡提的故事,尋找阿凡提的原型,終於使這個只在書面和口頭上傳誦的人物有了具體、生動的形象:蓄山羊鬍子、鷹鈎鼻子、小圓眼睛配上小葉圖案的眉毛,頭纏「色攔」頭布,戴小帽,手拿彈撥樂器,騎着小毛驢走游四方,「愛管天下不平事,要為窮人出口氣」。

阿凡提是個智慧的象徵。他疾惡如仇,愛打不平,而且幽默風趣。

阿凡提使貪婪愚蠢的巴依、國王望而生畏。

阿凡提讓一切醜惡的東西得到出其不意,哭笑不得的懲罰和報應。

該套裝中,上海譯製片廠的經典配音更是把阿凡提的智慧與幽默發揮到了極至,把一個形象鮮活、人物性格飽滿的阿凡提呈現在我們的面前,令人激動!

中國維吾爾族機智人物故事。一系列以納斯爾丁·阿凡提這個傳奇人物為主人公的維吾爾民間幽默故事的總稱。阿凡提這個形象,是維吾爾族勞動人民在反抗歷代反動統治階級和封建世俗觀念的鬥爭中塑造出來的一個理想化人物。他勤勞、勇敢、幽默、樂觀,富於智慧和正義感,敢於蔑視反動統治階級和一切腐朽勢力。

在他身上,體現了勞動人民的品質和愛憎分明的感情,反映了勞動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是一個深為新疆各族人民喜愛的藝術形象。有關阿凡提的故事,數百年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少數民族中流傳,而在維吾爾族人民中更是家喻戶曉。這些故事題材廣泛,構思奇巧,言簡意賅,妙趣橫生,大都具有鮮明的階級立場和勞動人民的是非觀念。1958年以後,中國先後用漢、維、蒙、哈、藏5 種文字出版了14種版本的《 阿凡提的故事》,其中戈寶權主編的版本,收入故事393則,是迄今為止較全的一種版本。阿富汗、土耳其等國也都廣泛流傳着阿凡提的故事。

「阿凡提」並非人名,而是一稱號,來自於突厥語:「Efcndi」。意為「先生」、「老師」,是對有學問、有知識人的尊稱。《阿凡提故事》中的「阿凡提」的本名是「南斯爾丁(Nasreddin)」。他機智聰明,勤勞勇敢,富有正義感,敢於蔑視國王等統治階級和一切腐朽的東西。

有時,他是個學富五車的鴻儒,有時,他又變得目不識丁。一會兒他可以是皇帝、宰相身邊的近臣,一會兒他又是個四處雲遊的單身漢和農民,他從事過許多職業,苦力、車夫、剃頭匠、醫生、賣蜂蜜的等等,但人們雖賦予阿凡提不同職業,給他以很大的靈活性和隨意性,但其中有一條未變,那就是阿凡提始終都是一名勇於反抗剝削階級和各種歪風邪氣的鬥士,是舉止幽默,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笑話連篇的百姓代言人。阿凡提在對待國王、大臣、官員、法官、財主和*商時,針鋒相對,反唇相譏,以牙還牙,使他們洋相出盡、狼狽不堪。但對待朋友、客人、手藝匠、兒童和自私、懶惰的妻子時,他卻在諷刺和揶揄時,既不使對方喪失人格和難堪,又讓人在捧腹歡笑之中悟出某些人生的哲理。

作品爭議

2006年9月11日,曲建方在北京阿提餐飲發展有限公司的網站頁面上發現了「阿凡提」美術形象及小毛驢美術形象,該頁面均為介紹北京阿凡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有關店面的內容。他認為兩家公司侵犯了他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獲酬權,為此起訴到法院。

兩家公司認為,「阿凡提」美術形象的著作權應歸屬於製片廠而不是曲建方。此外,他們已對影片中的「阿凡提」形象進行了修改,與曲建方進行版權登記的美術形象不同,不同意賠償。

法院認為,製片廠只對美術片《阿凡提的故事》享有整體著作權,而曲建方作為該片的美術設計,對其創作的「阿凡提」美術形象享有獨立的著作權。兩家公司未經曲建方許可,在網站的商業廣告中使用了「阿凡提」美術形象,雖然進行了細微的修改,但仍與曲建方的美術作品相同,已構成侵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