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迪里拜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迪里拜爾·尤努斯[1] [2] [3],(維吾爾語:دىلبەر يۇنۇس‎,芬蘭語:Dilber Yunus,藝名:Dilbèr),維吾爾族新疆喀什人,出生於1958年10月2日;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新疆歌舞團演員,世界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曾主演歌劇《弄臣》等。

簡介

迪里拜爾是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芬蘭國家歌劇院終身獨唱歌唱家,中國中央音樂學院特聘教授、碩士生導師、解放軍藝術學院客座教授。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她是「中國夜鶯」,活躍在當今世界歌劇舞臺上。她從未接受過一位外國老師的訓練,培養她的是地道的中國老師郭淩弼。1976年她開始跟隨郭淩弼教授學習聲樂,取得長足進步。而後在1980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師從著名聲樂教育家沈湘、李晉瑋夫婦。她嗓音華麗,甜美醇厚,屬於抒情花腔。她演唱的藝術歌曲,語言純正,繞梁三日而不絕;她的歌劇詠嘆調,情感飽滿,百聽不厭;她用美聲演唱民謠,貼近中國人的欣賞口味。 她的經歷頗為傳奇,從彈奏新疆的民族樂器轉學當時看來極其偏門的美聲,並在1984年中國改革開放的黃金期代表祖國獲得芬蘭第一屆米里亞姆‧海林 (Mirjam Helin)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1987年獲聲樂碩士學位,進入中央歌劇院擔任獨唱演員,並於1988年被聘為芬蘭國家歌劇院終身獨唱歌唱家。1993年至1996年被世界著名歌劇導演強卡羅·德·莫納柯聘為德國波恩國家歌劇院的獨唱歌唱家。1997年和1998年兩次獲得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尼爾森設立的大獎——瑞典最佳歌劇演員獎(Brigit Nilsson Prize)。她能夠在不懂任何外語的情況下走到國外,最終成為會用幾國外語來演唱的藝術家,並在幾十個國家舉辦過數百場獨唱音樂會,被歐美各國音樂評論家稱為是藝術與技巧最完美的結合。2003年獲中國金唱片專輯獎和最佳演員獎。她被瑞典、芬蘭譽為「國寶」,精通義大利語、德語、法語、英語、芬蘭語、瑞典語。國際頂尖的花腔女高音瓊·薩瑟蘭的丈夫(同時也是薩瑟蘭的老師,著名指揮家)波甯吉以及戲劇女高音的神話尼爾森誇讚迪里拜爾,說她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花腔女高音,說花腔女高音「歌劇院多的是,迪里拜爾只有一個」。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2005年,她的丈夫病故,經歷的變故讓迪里拜爾遭受巨大打擊,甚至一度失聲,這對歌唱家來說是嚴重的打擊和考驗。迪里拜爾回國向她的恩師郭淩弼教授求助,在郭教授的幫助下恢復了嗓音,讓迪里拜爾重新找到了歌唱的勇氣,重歸世界歌唱舞臺。

除了歌劇,迪里拜爾還與世界著名指揮家和交響樂團合作過數百場音樂會,足跡遍佈瑞典丹麥挪威荷蘭義大利德國奧地利、瑞士、西班牙、聖馬利諾、英國、美國、加拿大、以色列、土耳其、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臺灣省、香港以及中東等地,所到之處均成為當地電視臺、電臺及各種媒體競相報導的焦點。她合作過的歌劇院包括:芬蘭國家歌劇院、瑞典瑪爾莫歌劇院、斯德哥爾摩歌劇院、德國波恩國家歌劇院、漢堡歌劇院、柏林國家歌劇院、不來梅歌劇院、杜塞爾多夫歌劇院、法蘭克福歌劇院、哥德堡歌劇院、慕尼克歌劇院、薩爾茲堡歌劇院、巴伐利亞歌劇院、義大利國家歌劇院、威尼斯歌劇院、荷蘭阿姆斯特丹歌劇院、維也納歌劇院以及中國國家大劇院等。

無論走到哪裡,迪里拜爾從未忘記自己是中國培養的歌唱家。當她從容面對各種榮譽和讚美時,她最大的心願卻是能經常回到祖國歌唱,讓國內的觀眾和她一起分享她認為是屬於全體中國人的那些榮譽和讚美。

迪里拜爾是中國自己培養出來的,活躍在現今世界舞臺上的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在20多年的歌劇舞臺生涯中,她創造了無數輝煌業績,她是中國的驕傲!

人物評價

王蒙評價道:「迪里拜爾不僅僅是中國的歌唱家、世界的歌唱家,更是這個時代的歌唱家。她不僅是時代的歌唱者,也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


視頻

中國夜鶯」迪里拜爾花腔高音技驚四座

迪里拜爾演唱《我像雪花天上來》,這唱功不愧是世界級的歌唱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