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醜小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醜小鴨,是安徒生童話中的知名角色,首次發表於1843年11月11日[1]

醜小鴨之所以會「變成」天鵝,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天鵝[2]。即便他成了鴨子母親的孩子,只要當他能清楚認識到他是天鵝的事實。他便對以往輕視自己的鴨子不屑一顧,而與天鵝們一同離去。

現實的醜小鴨

安徒生本身就是典型的醜小鴨,在他小時候,家境貧困,其父親是個鞋匠,在他年幼時已病逝。其父去世後,母親亦改嫁。安徒生在十四歲因生活所逼離開故鄉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謀生。後來在別人的幫助下,他進了哥本哈根大學。在那兒,他刻苦學習,博覽群書,為以後寫作積累了不少素材。安徒生以其豐富想像力,創作了如《醜小鴨》[3]、《美人魚》、《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小女孩》這些著名的童話故事,內容在刻劃人生的悲酸之餘,亦帶有歡笑和愛心之劇情,極具現實性及故事性,因此被譯成各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這些童話故事使人不論男女老幼皆被其感動,因此安徒生被後人譽為「童話之王」。而醜小鴨亦可說是安徒生生平的反映,有些像自傳。

從醜小鴨的寓意中以上的例子可解釋為自古時常有偉人即使出生後身旁環境極度惡劣,但是靠着與生俱來優於常人的天賦最終仍可立於常人無法到達的高處。

故事內容

有一隻鴨媽媽在池塘邊孵蛋,不久後,小鴨寶寶都誕生了,但只有一顆好大的蛋沒有孵出來,鴨媽媽心想,這顆蛋可能要多孵幾次才能孵出來,過了沒多久,蛋終於孵化了,結果小鴨們看到自己的弟弟孵出來的模樣七嘴八舌的說:「怎麼那麼丑?」「對呀!怎麼跟我們不一樣?」鴨媽媽叮嚀小鴨們:「無論它是否跟你們不一樣,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不可以欺負它,知道嗎?」但是小鴨們完全不聽媽媽的,硬要欺負這個和它們不一樣的弟弟,還給這小鴨取名為醜小鴨,不只這樣,連鴨子親戚們都嫌醜小鴨長的太難看,要鴨媽媽把它趕走,儘管親戚們怎麼說,鴨媽媽依然疼愛着醜小鴨。

醜小鴨不願看到媽媽難過,決定離開池塘,踏上它的流浪之旅。走着走着,醜小鴨快要餓昏了,它找到一間屋子,很有禮貌的上前敲門,這時走出一位老婆婆,醜小鴨拜託老婆婆給它一點食物,老婆婆看醜小鴨很可憐,決定讓它在這裡住,但到了晚上,老婆婆養的和母雞就來刁難醜小鴨說:「你會生蛋還是會抓老鼠?如果什麼都不會,你就不要在這白吃白喝啦!」醜小鴨沒有辦法,只好離開老婆婆家繼續流浪,隔天醜小鴨來到一座湖泊,看見一群美麗優雅的白天鵝展開翅膀飛行,醜小鴨看到這幕景象羨慕的說:「如果我也可以這麼美麗,那該有多好?」

結果,寒冷的冬天來臨,醜小鴨被凍結在結冰的湖上,動彈不得,結果昏倒了,後來被一位樵夫救起,到了樵夫家,醜小鴨看見樵夫的小孩走過來,醜小鴨以為樵夫的小孩想要欺負它,於是到處亂跑,把樵夫家弄得亂七八糟,樵夫的妻子很生氣,便把它趕出去,醜小鴨只好在湖邊的洞穴度過寒冬

到了隔天,溫暖的春天來臨,醜小鴨走了出來,這時它看見之前那幾隻白天鵝,白天鵝們想要過來找醜小鴨,但這時醜小鴨又以為天鵝們想要欺負它,拚命要跑走,結果它看見湖面上自己的身影,沒想到它也變成了白天鵝。原來醜小鴨小時候其實是一隻白天鵝寶寶,而不是鴨寶寶。醜小鴨非常高興,小時候長的太醜都沒有人願意跟它做朋友,現在它終於有朋友了,最後它就跟白天鵝們一起往遠處飛翔,賣力的展開它的新旅程。

視頻

醜小鴨 相關視頻

兒童童話故事-醜小鴨
醜小鴨變成天鵝後,回來看媽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