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間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二間穴】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手陽明大腸經。手陽明經所溜為「滎」。滎穴,屬水。別名:間谷,聞谷,周谷。二間穴的位置:微握拳,在第二掌指關節前,橈側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二間穴有緩解治療頭暈、目痛、咽喉腫痛、牙痛、消化不良等作用。


穴位含義

大腸經氣血在天部不太高的層次冷凝化水。
1. 二間。二,概數,在此表示較小之意。間,間隔、空隙也,指本穴物質所處為空隙之處。
2. 間谷、聞谷、周谷。間,間隔、空隙也。聞,聽也,指距離短近。周,範圍也。谷,兩山之間的空隙之處。間谷、聞谷、周谷名意皆指本穴的氣血物質位處較 小的間隙處。本穴物質為商陽穴傳來的高溫水氣,此高溫之氣因是由商陽穴的噴咀噴出,行至二間後擴散的範圍不大,如處於狹小的區域,故名間谷、聞谷、周谷。
3. 大腸經滎穴。滎,極小的水流也。本穴物質為商陽穴傳來的溫熱水濕之氣,行至本穴後,因散熱而有部分水氣冷凝而降,在地部形成細小的經水,故為滎穴。 4.二間穴屬水。屬水,指本穴物質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商陽穴傳來的溫熱水濕之氣,在本穴變化主要是散熱冷降的變化,表現出水的潤下特徵,故其屬水。


概況

【取穴】看手掌面,食指和手掌有明顯的交界線。這交界線與食指靠近大拇指這側的赤白肉際線有個交點,這交點往手指這方向之前一點點,摸上去就是一個明顯的凹陷,這凹陷處就是二間穴。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大部分為天部之氣,同時地部亦有極少經水,天部之氣及地部經水性皆溫熱。
【運行規律】天部之氣向三間穴上行,地部經水向商陽穴下行。
【功能作用】大腸經經氣在此分清降濁[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解表,清熱,利咽的功效。
【主治病症】:主治齒痛,咽喉腫痛,喉炎,扁桃體炎,口眼 斜,目痛,目赤,熱病,身熱,口乾,鼻衄,齒痛,頷腫,三叉神經痛,面癱,指麻腫痛,肩臂疼痛,肩周炎,腰痛,頭昏,多臥嗜睡,大便膿血,麥粒腫等。
【配伍應用】:
二間穴配合谷穴,有散目翳作用,主治目翳。
二間穴配合谷穴、少商穴治喉痹、咽喉腫痛。
二間穴配魚際穴、合谷穴,有清熱瀉火的作用,主治咽喉腫痛,牙痛。
二間穴配太沖穴、湧泉穴治三叉神經痛。
二間穴配曲池穴治肩臂痛。
二間穴配商陽穴、委中穴、崑崙穴,治肩背相引。
二間穴配迎香穴、風府穴、少商穴,治鼻衄。
二間穴配三間穴,有提神解困作用,主治多臥喜睡。


穴位療法

【針刺】—般直刺0.2~0.3寸[1][6],局部有脹痛感
【艾灸】米粒灸3~5壯,艾條灸5~10分鐘。艾炷灸3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刮痧】在手上二間處刮痧,一般痧一出,可止鼻出血。 【按摩】用大拇指尖用力掐按商陽穴,能治療中風、昏迷、咽喉腫痛、中暑等。(此穴在指尖,按壓不易,可用牙籤等直接刺激。)。


視頻

焦守廷上傳手陽明大腸經《二間穴》


參考文獻

  1. 二間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