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間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三間穴】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手陽明大腸經,手陽明經所注為「輸」。五輸穴之輸穴,五行屬木。別名:少谷,小谷。三間穴的位置:手背第二掌骨橈側,掌骨小頭後方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三間穴有緩解治療發熱、目痛、牙痛、咽喉腫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大腸經氣血在稍高的天部層次形成風氣。

  1. 三間。三,概數,與二相比稍大。間,間隔、間隙。該穴名意指本穴的氣血物質所處為比二間穴稍高的空間層次。本穴物質為二間穴傳來的天部清氣,其性溫熱,上行至三間後所處的天部位置較二間穴為高,故名。
  2. 少谷、小谷。少與老相對、小與大相對,皆言小之意。谷,兩山之間的空隙也。少谷、小谷名意皆指本穴物質所處的空間範圍較小。
  3. 大腸經俞穴。俞,輸也。大腸經氣血由於有二間穴的散熱冷降,在本穴處基本上無氣血物質的升降變化,本穴只是起到了大腸經氣血物質的傳輸作用,故為俞穴。
  4. 本穴屬木。屬木,指本穴物質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中的氣血物質由於基本上無升降變化,而在二間穴不斷提供氣血物質的情況下,穴內的氣血物質只是循大腸經向上部的合谷穴橫向移傳,表現出風木的橫向運動特徵,故其屬木。

概況

【取穴】三間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三間穴位於人體的手背第二掌骨橈側,掌骨小頭後方凹陷處,握拳取穴。微握拳,第2掌指關節後緣,觸之有凹陷處即是。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橫行的風氣,性溫熱。
【運行規律】穴內物質以橫行的風氣形式循大腸經傳向合谷穴。
【功能作用】泄熱利咽,調腑通便[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清熱止痛,利咽平喘,通經活絡。
【主治病症】泄熱止痛,利咽。主喉痹,哽咽,下齒齲痛,嗜臥,胸腹滿,腸鳴洞泄,寒熱瘧疾,唇焦口乾,氣喘,傷寒氣熱,身寒結水。
【配伍應用】
三間穴配角孫穴,適用於三叉神經痛。
三間穴配肩髎穴、肩髃穴,適用於肩周炎。
三間穴配攢竹穴,適用於視物昏盲、視物不清晰。
三間穴配攢竹穴適用於青光眼。
三間穴配合谷穴、商陽穴適用於牙痛。
三間穴配合谷穴適用於扁桃體炎。


穴位療法

【針刺】直刺0.3~0.5寸,局部麻脹,或向手背放散。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天一次,可緩解腹痛、腹瀉。
【刮痧】用角刮法垂直從上向下刮拭三間穴,力度適中,出痧為度,可改善咽喉腫痛等。 【按摩】用大拇指按揉三間穴100~200次,每天堅持,能防治咽喉及眼部疾病(用拇指指腹揉按三間穴,每次1一3分鐘。)。


視頻

焦守廷上傳手陽明大腸經《三間穴》


參考文獻

  1. 三間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