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級學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級學科是中國學科目錄之一,設在一級學科之下,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應用數學運籌學與控制論5個二級學科[1]

基本條件

(一)與所屬一級學科下的其他二級學科有相近的理論基礎,或是所屬一級學科研究對象的不同方面。

(二)二級學科要具有相對獨立的專業知識體系,已形成若干明確的研究方向。

(三)社會要對該二級學科有一定規模的人才需求。

(四)學位授予單位應具備設置該二級學科所必需的學科基礎和人才培養條件,有一支知識結構、年齡結構和專業技術職務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能開設培養研究生所需的系列課程。

學科發展

獲得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即是指在這個一級學科下的所有二級學科都有博士學位授予權,也就意味着,一個學生只要選擇了這個學科中的任何一個專業,進了校門就可以從本科一直念到博士。這能反映出一個大學或科研院所在這個學科的實力和水平。但要看這個學科是否全國領先,就要看它裡面的二級學科有沒有國家重點學科以及重點學科的多少。

我國高校學位點(碩士)的申報一般是依託二級學科來進行的,學位點申報成功後,也多設在二級學科之下。重點學科基本屬於二級學科範疇。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二級學科(相當於專業)的地位和作用是決定性的。從1992年我國逐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後,特別是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發展,高校管理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高校畢業生也由統一分配轉為實施」雙項選擇」、」自主擇業」的就業制度以後,人們對」專業」和」專業對口」的觀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專業設置過細偏窄與市場經濟體制下對培養人才的要求以及畢業生本身的就業和發展之間的矛盾不斷升溫。所以,從本科專業目錄到研究生專業目錄的修訂工作,都把解決專業設置過細偏窄問題放在首位,都是朝不斷拓寬專業的方向努力。

教育部將高等院校里的學科門類分類為一級學科、二級學科目錄。

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用四位碼表示。

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用六位碼表示[2]

二級學科無法申請成為一級學科,但是可以申請成為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點,而一級學科一旦申請成功,其下的所有二級學科都可申請成為博士學位授予點。

視頻

二級學科 相關視頻

張雪峰揭秘體育專業考研的四個二級學科!體育學的同學們注意了
學科和專業的區別和聯繫?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