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級學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級學科,特指高等院校里的學科分類。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我國高等教育學科門類有十三個,分別是: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一級學科有110個[1]。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一般一個一級學科下都會分設幾個二級學科。

概述

一級學科,包括以下2種提法:①教育部《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2]。在高等學校研究生教育體系設置中,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根據2011修訂版,共設13個學科門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110個一級學科。例如,理學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等十餘個一級學科。②國家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科分類與代碼國家標準》(GB/T 13745)。它是經國家技術監督局批准,由國家科委與技術監督局共同提出,國家技術監督局於1992年11月1日正式在北京發布該標準。1993年7月1日正式實施此標準。根據2009修訂版,共設5個門類(自然科學類、農業科學類、醫藥科學類、工程與技術科學類、人文與社會科學類)、58個一級學科。例如,自然科學類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球科學等八個一級學科。 2015年,新增研究生方面「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

綜合分類

中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專業設置按「學科門類」、「學科大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置。

按照國家1997年頒布《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的學科、專業目錄》,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12大門類,每大門類下設若干一級學科,如理學門類下設數學物理化學等12個一級學科。2011年8月下旬 ,藝術學首次從文學門類中獨立出來,單列為一個學科門類,考研學科門類將從原先的12個增加到13個。

2011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頒布了新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2011年)》,原屬文學門類的藝術學科從文學所屬的中國語言文學(0501)、外國語言文學(0502)、新聞傳播學(0503)、藝術學(0504)四個並列一級學科中獨立出來,成為新的第13個學科門類,即藝術學門類。藝術學門類下設五個一級學科,藝術學理論(1301)、音樂與舞蹈學(1302)、戲劇與影視學(1303)、美術學(1304 )和設計學(1305,可授藝術學、工學學位)。此外,《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2011年)》中將一級學科由89個增加到110個。這是中國27年來第四次更新學科專業目錄。

一級學科再下設若干二級學科,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5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就授至二級學科,一般意義上的博碩士點數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碩士學位的二級學科的數目。

所謂獲得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即是指在這個一級學科下的所有二級學科都有博士學位授予權,也就意味着,一個學生只要選擇了這個學科中的任何一個專業,進了校門就可以從本科一直念到博士。這能反映出一個大學或科研院所在這個學科的實力和水平。但要看這個學科是否全國領先,就要看它裡面的二級學科有沒有國家重點學科以及重點學科的多少。

視頻

一級學科 相關視頻

環境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介紹
安全科學技術一級學科內容解讀

參考文獻

  1. 一級學科介紹,新浪教育,2013-1-29
  2. 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2018年4月更新),中國教育部,20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