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月抗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月抗爭
圖片來自davidzgt

二月抗爭是指「三老四帥」或「四帥三副」譚震林陳毅葉劍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聶榮臻(因陳、葉、徐、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譚、二李為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因而稱為「三老四帥」或「四帥三副」)等,在1967年2月11日和16日,於懷仁堂召開的兩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碰頭會議上,對「文革」的錯誤做法提出尖銳的批評,同為毛澤東所支持的中央文革派康生陳伯達江青張春橋謝富治等進行的鬥爭。當時被稱為「二月逆流」,後被中共稱為「文革」初期一次黨內公開的抗爭、「二月抗爭」。

事件背景

周恩來的表態

鬥爭的實質是中共的老幹部派集體希望抵制文革對他們權力、利益甚至是人身安全的侵害。周恩來雖然主持了這兩次會議,但政治經驗老道的他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站在任何一邊。並且在毛澤東表態支持中央文革派後,周立即緊跟毛,放棄了實質上和自己主張更為接近的老幹部派,甚至對中央文革說出「今後我為你們辦事」這種謙卑服軟的話[1]

全面奪權 

「文化大革命」從1966年5月全面發動,經過半年多的實踐,特別是從上海「一月風暴」開始的全面奪權,使黨內以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代表的健康力量逐漸對「文化大革命」的本質有了比較清醒的認識,是這次抗爭發生的根本原因。

「全面奪權」開始後,在全國範圍內,動亂的程度陡然上升。中央文革小組的極左分子們的野心更加膨脹,作風更加跋扈霸道,行為更加肆無忌憚。在他們的策劃、指使和支持下,從中央到地方連續發生了一系列嚴重的重大事件。

一月風暴

由於文革混亂局面的不斷加劇,引起了廣大群眾、各級幹部的憂慮。特別是1967年1月王洪文等人糾集人手奪了上海市政委的權,受到毛澤東主席和林彪的支持與讚揚,由此全國出現奪權之風(稱之為「一月風暴」)。於是一批老一輩革命家挺身而出,1967年1月下旬和2月中旬,老一輩革命家陳毅譚震林葉劍英徐向前李先念李富春聶榮臻等人在黨和軍隊的高級會議上多次公開對「文革」中的倒施逆行表示抗議並抨擊,「大鬧京西賓館」、「大鬧懷仁堂」,抵制「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和林彪、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特別是2月的「大鬧懷仁堂」影響最大,故稱「二月抗爭」(江青等反革命分子稱之為「二月逆流」)。「二月抗爭」後,毛澤東嚴肅批評了老革命家,並在實際上讓「中央文革小組」取代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江青等人趁機將他們排擠在黨的日常工作之外,四處安插親信。「九一三」事件後,毛澤東肯定了老一輩革命家的做法。

態度改變

1971年11月14日,毛澤東接見參加成都地區座談會的參會人員,在九一三事件林彪死後,毛澤東對「二月逆流」的態度有了較大改變,所以當葉劍英走進會場的時候,毛澤東對大家說,你們再不要講他「二月逆流」了,「二月逆流」是什麼性質?是他們對付林彪、陳伯達、王、關、戚。那個王、關、戚,「五一六」,要打倒一切,包括總理、老帥。老帥們就有氣嘛,發點牢騷。他們是在黨的會議上,公開的大鬧懷仁堂嘛!缺點是有的。他們吵了一下也是可以的。同我來講就好了。那時候,我們也搞不清楚。王、關、戚還沒有暴露出來。有些問題要好多年才能搞清楚。[2]

參考文獻

  1. 參見高文謙《晚年周恩來》。
  2. 《聶榮臻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