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肺靜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靜脈(pulmonaryvein)在用肺呼吸的脊椎動物中,把動脈血由肺送回心臟的靜脈,是唯一一個靜脈里流動脈血的血管。左右1對,共4條,兩條連接右肺,兩條連接左肺。

作用

心臟 肺動脈把 右心室的 靜脈血輸入肺臟後,進行氧和 二氧化碳的交換後,充滿氧氣呈鮮紅色的動脈血通過肺靜脈流回心臟的 左心房,再進入 左心室,通過大動脈輸送到全身的 毛細血管。

路徑

從肺來的動脈血經此被吸進 左心房。肺靜脈是動物心臟連接肺臟的一條靜脈。心臟 肺動脈把 右心室的 靜脈血輸入肺臟後,進行 氧和 二氧化碳的交換後,充滿氧氣呈鮮紅色的 動脈血通過肺靜脈流回心臟的 左心房,再進入 左心室,通過大動脈輸送到全身的 毛細血管。由此完成一次 體循環和 肺循環。 [1]

血管系統

肺有二套血管系統:一套是循環於心和肺之間的 肺動脈和肺靜脈,屬肺的機能性血管。 肺動脈從 右心室發出伴支氣管入肺,隨支氣管反覆分支,最後形成 毛細血管網包繞在 肺泡周圍,之後逐漸匯集成肺靜脈,流回 左心房。另一套是營養性血管叫 支氣管動、靜脈,發自胸主動脈,攀附於支氣管壁,隨支氣管分支而分布,營養肺內支氣管的壁、肺血管壁和臟胸膜。

左右1對,兩者匯合開口於 左心房或左心房左側。

肺靜脈流的是 動脈血而非 靜脈血。 [2]

病變

肺靜脈淤血性肺動脈高壓 肺靜脈淤血性肺動脈高壓,是由於肺靜脈內血液淤滯而引起的肺動脈高壓。

正常情況下, 肺循環具有 血壓低、阻力小和順應性大的特點, 肺動脈壓力高低取決於單位時間內肺動脈血流量和肺血管的阻力,要維持肺循環的低壓、低阻的狀態,必須保證整個肺循環系統的暢通無阻,血液順利地由肺動脈經 毛細血管進入肺靜脈,再入 左心室,經過左心室收縮進入 體循環,才能避免肺動脈內壓力升高。但當 左心室衰竭或存在二尖瓣狹窄時,由於肺靜脈內血液不能順利地進入左心室而受阻,導致肺靜 脈內壓力升高,肺靜脈內壓力再通過肺 毛細血管床的逆向傳遞引起 肺動脈高壓,這種肺動脈高壓也可發生於 縮窄性心包炎和縮窄性心內膜炎等,偶可見於右心房粘液瘤、先天性肺靜脈狹窄畸形肺 靜脈血栓形成、完全性 肺靜脈畸形引流、 縱隔 纖維化或腫瘤擠壓靜脈等。

一般情況下,此型肺動脈高壓並不顯著,肺動脈收縮壓約為8.O千帕(60毫米汞柱)左右,但持 續時間過久時,尤其是二尖瓣狹窄,也能導致肺 小動脈病變或由於並發反射性 血管痙攣,肺動脈壓可以顯著升高。祥見肺動脈高壓

肺靜脈異位引流 肺靜脈異位引流是指肺靜脈未能直接與 左心房連接,而與 右心房或體靜脈系統連接的先天性心血管異位。發病率占先天性心臟病的5.8%,常合併房間隔缺損或其他心血管異位。 在胚胎髮育控制過程中,肺靜脈沒有和肺靜脈原基鏈接,而與內臟靜脈(如右前、左前主要靜脈,臍卵黃靜脈)連接,導致一部分或全部肺靜脈開口在 右心房,或通過腔靜脈系統,再注入右心房。

肺靜脈異位引流,按病理生理來分,分為兩種

① 部分型肺靜脈異位引流,占60%-70%;

② 完全型 肺靜脈異位引流,占30%-4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