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鄉村旅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鄉村旅遊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鄉村旅遊

別名: 生態旅遊

表達式: 村野旅遊形式

適用領域: 生態旅遊 城鎮規劃

應用學科: 旅遊規劃

鄉村旅遊是以旅遊度假為宗旨,以村莊野外為空間,以人文無干擾、生態無破壞、以游居和野行為特色的村野旅遊形式。

以往鄉村旅遊是到鄉村去了解一些鄉村民情、禮儀風俗等,也可以觀賞當時種植的一些鄉村土產(水稻玉米高粱小麥等)、果樹、小溪、小橋及了解它們故事。旅遊者可在鄉村(通常是偏遠地區的傳統鄉村)及其附近逗留、學習、體驗鄉村生活模式的活動。該村莊也可以作為旅遊者探索附近地區的基地。鄉村旅遊的概念包含了兩個方面:一是發生在鄉村地區,二是以鄉村性作為旅遊吸引物,二者缺一不可。

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積極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生態休閒、旅遊觀光、文化教育價值。 2015年5月19日是第五個中國旅遊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湖北恩施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調研旅遊扶貧工作時強調,鄉村旅遊是基層和群眾的創造,旅遊扶貧是貧困地區扶貧攻堅的有效方式,是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 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強化規劃引導,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財政貼息、設立產業投資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業發展。

2019年,全國鄉村旅遊總人次為30.9億次,鄉村旅遊總收入1.81萬億元。 2020年第二季度,鄉村旅遊環比增長達148.8%;7月至8月,鄉村旅遊總人數、總收入均已恢復往年同期的九成多,從業人員數量基本達到同期水平。 2021年,中國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入選首批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名單 。[1]

簡介

起源

西班牙學者Rosa Marý´a Yagu¨e Perale s(2001)將鄉村旅遊分為傳統鄉村旅遊(Homecoming or Traditional Rural Tourism)和現代鄉村旅遊(Modern Rural Tourism)兩種。

傳統的鄉村旅遊出現在工業革命以後,主要源於一些來自農村的城市居民以"回老家"度假的形式出現。雖然傳統的鄉村旅遊對當地會產生一些有價值的經濟影響,

並增加了城鄉交流機會,但它與現代鄉村旅遊有很大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傳統鄉村旅遊活動主要在假日進行;沒有有效地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沒有給當地增加就業機會和改善當地的金融環境。實際上,傳統的鄉村旅遊在世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廣泛存在,在中國常常把這種傳統的鄉村旅遊歸類於探親旅遊。

現代鄉村旅遊是在20世紀80年代出現在農村區域的一種新型的旅遊模式,尤其是在20世紀90年代以後發展迅速,旅遊者的旅遊動機明顯區別於回老家的傳統旅遊者。

現代鄉村旅遊的特徵主要表現為:旅遊的時間不僅僅局限於假期;現代鄉村旅遊者充分利用農村區域的優美景觀、自然環境和建築、文化等資源;現代鄉村旅遊對農村經濟的貢獻不僅僅表現在給當地增加了財政收入,還表現在給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同時還給當地衰弱的傳統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

現代鄉村旅遊對農村的經濟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隨着具有現代人特色旅遊者迅速增加,現代鄉村旅遊已成為發展農村經濟的有效手段。因此非常有必要分清這種"回老家"的旅遊或者傳統的鄉村旅遊與現代鄉村旅遊的區別。我們談論的鄉村旅遊是指現代鄉村旅遊

定義

鄉村旅遊以具有鄉村性的自然和人文客體為旅遊吸引物,依託農村區域的優美景觀、自然環境、建築文化等資源,在傳統農村休閒遊和農業體驗游的基礎上,拓展開發會務度假、休閒娛樂等項目的新興旅遊方式。

國內外學術界對鄉村旅遊還沒有完全統一的定義,主要有以下觀點:

西班牙學者Gilbert and Tung(1990)認為:鄉村旅遊(Rural tourism)就是農戶為旅遊者提供食宿等條件,使其在農場、牧場等典型的鄉村環境中從事各種休閒活動的一種旅遊形式。

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委員會(OECD,1994,P.15)定義為:在鄉村開展的旅遊,田園風味(rurality)是鄉村旅遊的中心和獨特的賣點

以色列的Arie Reichel與Oded Lowengart和美國的Ady Milman(1999)簡明扼要的說:鄉村旅遊就是位於農村區域的旅遊。具有農村區域的特性,如旅遊企業規模要小、區域要開闊和具有可持續發展性等特點。

英國的Bramwell and Lane (1994)認為:鄉村旅遊不僅是基於農業的旅遊活動,而是一個多層面的旅遊活動,它除了包括基於農業的假日旅遊外,還包括特殊興趣的自然旅遊,生態旅遊,在假日步行、登山騎馬等活動,探險、運動和健康旅遊,打獵和釣魚,教育性的旅遊,文化與傳統旅遊,以及一些區域的民俗旅遊活動。

國內有關鄉村旅遊的定義較多,何景明和李立華認為狹義的鄉村旅遊是指在鄉村地區,以具有鄉村性的自然和人文客體為旅遊吸引物的旅遊活動。鄉村旅遊的概念包含了兩個方面:一是發生在鄉村地區,二是以鄉村性作為旅遊吸引物,二者缺一不可。

鄉村旅遊展示

2017年7月,《菏澤市鄉村旅遊提檔升級工作方案》出台,要求到2020年,鄉村旅遊消費達到62億元,直接和間接吸納15萬農民就業。到「十三五」末,初步打造6個鄉村旅遊集群片區、20個鄉村旅遊園區和5個旅遊小鎮,力爭菏澤旅遊規模不斷壯大、業態更加豐富、品質不斷提升、效益顯著增強,初步打造成為區域著名、全國知名的鄉村旅遊目的地。準備依託菏澤特色旅遊資源,打造單縣浮龍湖度假區等相對集中、業態豐富、功能完善、擁有核心吸引物與綜合競爭力的鄉村旅遊集群片區。

菏澤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積極打造鄉村旅遊示範單位,其中單縣浮崗鎮被評為鄉村旅遊示範村,而浮龍湖則成為推動浮崗鎮鄉村旅遊的重要一環。[2]

浮龍湖旅遊度假區規劃面積58.6平方公里,是單縣「一城兩區」中重要「一區」,是單縣文化旅遊、商貿物流兩大中心之一。[3] 浮崗鎮招引中美華爾建設浮龍湖生態旅遊度假項目,對浮龍湖進行整體提升打造。

政策支持

2018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旅遊發展建設",加大對鄉村旅遊發展的配套政策支持。此前,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關於"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的要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