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寨城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寨城公園

圖片來自bigfang

九龍寨城公園(Kowloon Walled City Park)是位於香港九龍城區的一個公園,以中式江南園林形式設計,其前身為九龍寨城

本園與1989年建成的賈炳達道公園互相連接,內設有通往公園的出入口。

概要

公園共分為9個景區,包括:「衙府緬昔」、「南門懷古」、「獅子窺園-邀山樓」、「棋壇比弈遊弈園」、「生肖倩影-童樂苑」、「八徑異趣」、「歸璧半亭」以及「四季同馨-廣蔭庭」。2018年4月25日,公園新增「千面小城展覽」,設有一個戶外展區和六個衙門內的展覽館,展示九龍寨城昔日風貌

歷史

九龍寨城分別於1987年和1989年1月分2期遷拆,並在1990和1992年3月完成,受影響居民主要遷入觀塘彩霞邨。拆除工程於1994年4月完成後,港英政府將原址改建為公園。當時建設計畫負責人鍾逸傑表示,將寨城改建成公園,是因為原本該處太接近啟德機場跑道(1998年停用),若在原址興建住宅會妨礙飛機升降,加上九龍城人口稠密,區內的休憩設施不足,才決定在原址興建公園。

該處原本計劃名為「九龍城寨公園」,因為其原稱「九龍寨城」早已完全失傳,但拆除期間得到老居民的指引,古物古蹟辦事處將一些遺跡發掘了出來,並揉合在公園的設計中或予以保存為展品,以供遊人欣賞。公園於1994年5月動工興建,為確保傳統的設計和構思能再次在公園中展現,當局就聘請了一群來自中國大陸的資深技工負責是項工程。工程於1995年8月竣工,同年12月22日由時任香港總督彭定康主持開幕儀式。

整個發掘工作的最大收穫是兩塊於城寨南門(此乃城寨的正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其他的遺跡還包括城寨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城寨內牆建築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其餘的文物就有三座炮、石樑、對聯及柱礎等亦一一保留下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民眾為免石額被日軍破壞,所以將此拆下埋於城寨內地下,保存下來。

最後政府遂將公園改名為九龍寨城公園,這些文物都安放於「南門懷古」景區。昔日三進四廂的衙門,則在修復和重建後成為展館,陳列了與寨城歷史有關的石碑(包括張玉堂拳書「墨緣」、「壽」字及載有衙門士兵出差配餉開支紀錄的光緒12年《刊刻會議》)、寨城的歷史圖片等。

開放時間

  • 每日06:30-23:00,展覽館開放時間為每日10:00-18:00(逢星期三休館)

植物徑

伸延閱讀

鄰近

參考文獻

  1. 庭園賞紅夠詩意. HK.ULifestyle.com.hk. [2014-12-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06)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