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生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生書院(英語:Munsang College,MSC)是創校於1926年,屬英文中學,是香港少數擁有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一條龍男女學校,也是唯一經歷香港日占時期的學校。民生書院是一所位於九龍城區的英文中學,為該區第一所津貼中學。

校園占地16,800平方米,擁有標準操場、標準跑道、標準足球場、標準籃球場、室內運動場及室外標準游泳池等,設備非常完善。學校以基督教為學校宗教信仰;但不隸屬於任何宗教團體,中學部是香港教育局特許的114間英文授課中學之一。幼稚園更為全球三所獲福祿貝爾認證的幼稚園之一。

現將改建E座(黃映然紀念樓),而H座(新翼大樓)的新樓梯將於2017年的畢業禮前正式啟用。E座(黃映然紀念樓)的改建工程預計將於2019年完工,新禮堂的工程預計將於2023年完工。屆時將會有更多新課室及多用途室、一座新禮堂、全天候標準室內游泳池、新圖書館、標準室內籃球場和羽毛球場等惠及學生的新設施。現在校方正積極籌款,集資興建這些設施。

創校歷史

民生書院最初由紳商曹善允提倡興建[1]。1916年曹善允與其他商人組成之啟德營業有限公司正著發展九龍寨城對開的九龍灣北岸地帶。曹善允有感當時九龍城居民缺乏接受西學的機會,於是開始積極籌款興學。後獲得啟德公司創辦人之一區德(又名區澤民)逝世後從遺囑饋贈的10,000港元,及與曹善允同是啟德公司董事的莫干生捐出10,000港元。在籌得足夠資金, 並得到當時聖保羅書院校長史超域牧師協助下,學校在1926年於啟德濱創辦,首任校長為黃映然先生。

為紀念區德(區澤民)和莫干生兩人對創校的貢獻,學校遂取名為民生書院。曹善允獲推舉終身出任校董會主席。學校初期租用民國政治家伍朝樞的物業作為校址,至1939年再遷到九龍城東寶庭道繼續辦學。學校於1941-1945年被日軍侵占,直至1945年香港重光後恢復辦學。

在1999年,港島民生書院(Hong Kong Island Munsang College, iMSC)正式成立。

宗旨校訓

  • 民生書院校訓為「光與生命」'Light and Life' 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All for One, One for All'。
  • 以基督精神,辦全人教育,引導學生學習耶穌基督完美的人生典範[2]
  • 重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
  • 由學生自己去領導各社(德、智、體、群、美及愛)、各學會,俾能發揮領袖才幹、獨立處事能力,及為社會服務的抱負。

視頻

民生書院 相關視頻

航拍:香港九龍灣地段!場面如此震憾!

參考文獻

  1. 書若蜉蝣:啟德河民生書院,文匯報,2016-03-12
  2. 港島民生書院,好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