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酸異戊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酸異戊酯
圖片來自化源網

乙酸異戊酯(化學式:C7H14O2)是乙酸異戊醇所成的

存在

天然存在於香蕉菠蘿蘋果葡萄草莓等果漿中,也存在於可可豆中。它也是蜜蜂所用的信息素

性質

無色至淡黃色透明液體,稀釋時有香蕉、蘋果、梨的香氣,故俗名香蕉油、梨油。具揮發性和刺激性。易燃,蒸氣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微溶於水,能與乙醇乙醚戊醇二硫化碳丙酮乙酸乙酯類等有機溶劑混溶,也能溶解松香乳香蓖麻油山達樹脂乙烯基樹脂香豆酮樹脂硝化纖維素甘油三松香酸酯等。[1]

在鹼性介質中不穩定,容易水解為乙酸鹽和異戊醇。也能發生醇解氨解酯交換還原等反應。

製取

乙酸異戊醇硫酸磷酸催化劑下直接酯化製得粗品,再經碳酸鈉(或氫氧化鈉中和氯化鈣脫水及精餾製得成品。

用途

用作溶劑,能溶解油漆硝化纖維素松脂樹脂蓖麻油氯丁橡膠等。用於配製香蕉、梨、蘋果、草莓、葡萄、菠蘿等多種香型食品香精,也用於配製香皂、洗滌劑等所用的日化香精及煙用香精,還用於香料和青黴素的提取、織物染色處理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