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烯基樹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烯基樹脂

乙烯基酯樹脂(Vinyl Ester Resins)是國際公認的高度耐腐蝕樹脂。

簡介

乙烯基樹脂(Vinyl Ester Resins)是國際公認的高度耐腐蝕樹脂。標準型雙酚A環氧乙烯基樹脂是由甲基丙烯酸與雙酚A環氧樹脂通過反應合成的乙烯基樹脂,易溶於苯乙烯溶液,該類型樹脂具有以下特點:1、在分子鏈兩端的雙鍵極其活潑,使乙烯基樹脂能迅速固化,很快得到使用強度,得到具有高度耐腐蝕性聚合物;2、採用甲基丙烯酸合成,酯鍵邊的甲基可起保護作用,提高耐水解性;3、樹脂含酯鍵量少,每摩爾比耐化學聚酯(雙酚A-富馬酸UPR)少35-50%,使其耐鹼性能提高;4、較多的仲羥基可以改善對玻璃纖維的濕潤性與粘結性,提高了層合製品的力學強度;5、由於僅在分子兩端交聯。阻燃乙烯基樹脂一般採用溴化環氧樹脂合成,由於樹脂中含溴,因此阻燃乙烯基樹脂在具有耐化學性的同時,又可以阻燃。

評價

將酚醛環氧樹脂引入乙烯酯樹脂的骨架中,合成的乙烯基酯樹脂一般稱Novolac乙烯基酯樹脂。樹脂具有較高的熱穩定性。樹脂固化後,交聯密度大。其熱變形溫度達120-135℃,可以延長使用壽命並具有優良的耐腐蝕性,特別對含氯溶液或有機溶劑耐腐蝕性好。為了適應耐高溫強度情況的需要,較多廠家對酚醛環氧乙烯基酯樹脂進行了改性,提高了樹脂的交聯密度和耐熱性能,具有優良的耐酸、耐溶劑腐蝕性和抗氧化性能,適用於各種高溫強腐蝕情況,如脫硫裝置(FGD)、高溫煙囪等。國內市場上乙烯基酯樹脂除上述品種外,還有兩大類:一類是較多廠家採用的丙烯酸型乙烯基酯樹脂,或在該樹脂基礎上用氨基甲酸酯改性處理,該類型樹脂耐溫等級比相應的甲基丙烯酸型乙烯基酯下降10—20℃,樹脂的延伸率上升,但由於缺乏甲基對酯鍵的保護作用,導致樹脂的耐腐蝕性能如耐鹼性下降;另一類樹脂是我國特色產品,它是富馬酸改性雙酚A環氧乙烯基酯樹脂,但從嚴格意義上說,它不屬於乙烯基酯樹脂,而是乙烯基酯樹脂與雙酚A不飽和聚酯樹脂中的一個過渡品種,這種類型的乙烯基酯樹脂具有交聯密度高、脆性和收縮大的特點,由於樹脂中的酯鍵含量比標準型乙烯基樹脂高40-50%,因此其耐鹼性相對較差。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