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未事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未事變, 又稱乙未之變或乙未八月之變,是指1895年日本人殺害朝鮮王朝國王高宗之明成皇后閔茲暎的事件[1]

日本通過乙未事變剷除試圖通過沙俄對抗日本的明成皇后後,恢復金弘集親日內閣,在朝鮮引發大規模反日義兵運動。朝鮮儒生領導農民義兵部隊以「尊王攘夷」、「恢復國權」的名義攻克忠州、晉州等重鎮,威脅大邱、元山、釜山乃至首都漢陽等大城市。朝鮮親俄勢力利用此次義兵運動,在沙俄的支持下成功推翻金弘集親日內閣。金弘集、鄭秉夏、魚允中等親日派也在此次義兵運動中被民眾打死。1897年10月,高宗改國號為「大韓帝國」。

背景

朝鮮閔妃與雲峴君(興宣大院君)爭奪權力,此時日本剛以甲午戰爭擊敗中國,打算併吞朝鮮。閔妃引進帝俄勢力,阻撓日本擴張。日本開始想以經濟援助拉攏朝鮮,後又取消,激怒閔妃,閔妃排擠親日派,倒向俄方,日本對此極其不滿,想借雲峴君的旗號殺死閔妃。1895年9月5日井上馨向日本政府發電「本件(經濟援助)早就向朝鮮國王和王妃允諾過,如果此事得不到落實,將會使後任者(三浦梧樓)無立足之地。」三浦梧樓抵達朝鮮(9月1日)後過了17天,井上馨才離開,他走後僅過20天發生乙未事變。崔文衡等韓國歷史學家認為井上馨主導了乙未事變。

上任後,三浦說自己每日誦經念佛以麻痹閔妃,暗地和日本公使館書記杉村濬、浪人岡本柳之助以及《漢城新報》(日本駐朝公使館機關報紙)社長安達謙藏等人密謀。他們認為靠通常外交手段不能阻止俄國勢力的發展,只有除去閔後才能使朝鮮王室和俄國公使韋貝的聯繫一刀兩斷,9月20日開始制訂謀殺閔妃「狐狩」計劃。計劃10月10日舉事,柴四郎和安達謙藏糾集在漢城的日本浪人。

「狐狩」這一名稱可能來自亡命日本的開化黨領袖朴泳孝。朴泳孝主政時創建「訓練隊」,兩個大隊(874人)。日本武官楠瀨幸彥擔任教官。王宮衛隊是閔妃嫡系,不肯與訓練隊換防。閔妃驅逐朴泳孝後,7月17日將王宮衛隊改編為「侍衛隊」,玄興澤出任聯隊長,美國人戴伊(W. M. Dye,又作茶伊)任教官。任命心腹洪啟薰為訓練隊聯隊長,監視訓練隊。漢城開始有訓練隊要解散的消息。貞洞派骨幹警務使李允用10月3日起不斷挑唆巡檢與訓練隊衝突,互有傷亡;10月6日,警務廳散布訓練隊夜裡要來攻擊的謠言。閔妃以訓練隊多次無理攻擊巡檢為由解散訓練隊。有傳言閔妃準備將金弘集等親日派全部刺殺,安插閔泳駿等外戚進政府。

過程

日本新任駐朝鮮公使三浦梧樓1895年上任,隨後主導此行動。1895年10月,三浦特派宮內府顧問日本人岡本柳之助與雲峴君聯絡,想借其名號殺害閔妃。

閔妃一派在10月7日,由軍部大臣安駟壽訪問三浦,向日方通報了關於第二天解散訓練隊的情況,此事件引起訓練隊的不滿。軍部前協辦李周會、訓練隊大隊長禹范善、李斗璜、李軫鎬等官員被認為亦參與了這個陰謀。安駉壽剛走,訓練隊第二大隊長禹范善就來日本公使館求援。三浦梧樓和公使館書記杉村濬商議,「狐狩」計劃於10月8日凌晨提前行動。

日本外交官內田定槌撰寫的《赴任地回憶錄》記錄,宮內部和軍方顧問岡本柳之助認為,最好拉攏雲峴君,由朝鮮人殺死閔妃。因此和堀口九萬一一同去勸雲峴君,並得到了雲峴君的同意。

但到當晚,雲峴君卻猶豫不決,不願從自家出來,一直拖到天快要亮的時候。因此早就備好轎子岡本柳之助和堀口九萬一動員士兵強行把雲峴君拖拉出來並強行坐上轎子,一同前往王城。10月8日凌晨,大量日本浪人挾持大院君進攻景福宮。宮中守備隊長洪啟薰、軍部大臣安駉壽率侍衛隊一個中隊的兵力奮起阻擊,失利。前者戰死,後者失蹤。日本右翼沖入朝鮮王宮後,美國教官戴伊,指揮着20名侍衛進行抵抗,宮內大臣李耕植指揮着軍隊守衛乾清宮,但抵抗全部失敗。日本右翼進入乾清宮中,抓住高宗,強迫高宗廢黜閔妃,遭拒絕。宮內大臣李耕植保護國王和世子時被殺。閔妃扮成宮女,和宮女們逃到了坤甯合通往長安堂的走廊。她們通過狹窄的走廊,即將抵達長安堂入口時,閔妃被追趕的刺客抓住,被拖到後院後,用劍刺死。有宮女指認了她的屍體,殺害王妃的是日軍少尉宮本竹太郞。日本浪人把她的屍體移到坤寧合的玉壺樓,利用畫像確認了她的身份,並且在鹿山焚燒王妃的屍體。他們將焚燒後的殘骸扔到了乾清宮前的荷花池-香遠亭里,但由於殘骸又浮出水面,遂又將其埋到了鹿山[2]

視頻

乙未事變 相關視頻

朝鮮史上有名的明成皇后,逆襲登鼎天下位,最後卻被日本人殺害
日軍血洗朝鮮王宮,辱殺朝鮮閔妃,獸性令人髮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