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成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成皇后(朝鮮語:명성황후,1851年-1895年),朝鮮近代史上的女政治家,本名閔茲映(민자영,一說閔紫英或閔貞鎬),本貫驪興閔氏。明成皇后生前並不是"皇后",而是大清帝國屬國-朝鮮國的王妃(藩屬國君主的正妻只能稱"妃"),其最高頭銜也是1895年1月所封的"王后"(當時高宗的稱號晉升為"大君主",王妃也隨之升為"王后") ,因此歷史上通稱為"閔妃"。她是朝鮮王朝高宗李熙的王妃,驪興閔氏外戚集團的核心人物,19世紀末朝鮮的實際統治者。

朝鮮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1882年由於閔妃的外戚剋扣軍餉,發生壬午兵變,士兵殺死日本公使館官員,攻 入王宮,閔妃化裝宮女逃走,大院君重新掌政。在閔妃請求下,清 朝派遣三千士兵進入朝鮮鎮壓,因禁大院君,閔妃外戚集團重新掌 權。從此日本和清朝均在朝鮮駐軍。於是,朝鮮分化成要求改革的 「開化派」和以閔妃為首的「守舊派」,1884年12月4日開化派和日本公使一起策劃,依靠日本軍隊發動政變,殺死守|日派官員,宣 布和清政府斷絕關係。是為「甲申政變」,清軍應守舊派要求,於 6日開進王宮,擊敗日軍,殺死開化派首領,部分開化派首領逃往 日本,守舊派重新掌權 1894年朝鮮爆發大規模農民起義,6月6日清軍在牙山登陸, 日本軍隊立即於7月6日在仁川登陸,並占領漢城,組織親日派政府,鎮壓了農民起義並和清軍展開甲午海戰,清軍失敗,簽定馬關條約,承汄朝鮮成為日本保護國。1895年日本暗殺有反日傾向的閔妃[1]

明成皇后(閔妃)被害事件,是日本駐韓全權公使三浦梧樓指使日本正規軍、領事警察和浪人於 1895年10月8日在朝鮮犯下的一大暴行[2]。1896年高宗追諡閔妃為明成皇后,閔妃一生雖然反對改革、鎮壓金玉均洪英植等人領導的仿效日本明治維新的甲申政變,但她堅持反日、努力維護朝鮮民族獨立的立場仍使她成為朝鮮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3]

參考資料

  1. Xuanjun Xie. 「日本」起源於中國考 A Research On Japan's Origin with China. Lulu.com. 2016: 177–. ISBN 978-1-329-89658-1. 
  2. 朝鮮--韓國文化與中國文化.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995. 
  3. 海青; 雪梅. 中外女王列傳. 中國青年出版社.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