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乘降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乘降所,是指全日無人看守、或僅有值班站長值守的鐵路車站,亦可稱為無人站[1]。通常是旅客人數及停靠車組較少、業務量低,但基於當地通勤旅客的需要或其他因素而需維持運營的車站。這種車站常年無人值守,不提供貨運服務。也就是說停靠在乘降所的列車只有客車而沒有貨車。但是乘降所有時又是有些地方的居民賴以與外界溝通的唯一通道。若有旅客列車停靠需要維持乘客秩序時,會調派人員在車站站台維持秩序或進行一系列安全檢查。

分布地點

在靠近居民點的某些鐵路區間、名勝古蹟、旅遊地點以及城市市郊有較多客流產生的地段,為方便旅客乘降及職工通勤,可設置乘降所。

在單線區間,一般設置一個位於正線居民區一側的站台,在雙線區間,一般設兩個相對布置的站台或兩個交錯布置的站台。

解釋說明

第一,所謂乘降所 ,它不是車站!所以說「那些「旅客乘降所」大都是4、5等小站」是錯誤的,即使是最小的5等站,也要有道岔和到發線,可以進行列車的避讓和越行;而乘降所就是正線停車,路邊有個機車停車位置的標牌,不可能進行任何避讓和越行。

第二,所謂乘降所 ,就是供旅客上下車的,在乘降所停的只能是客車而不會是貨車!所以說「好多都沒有客車停的」也是錯誤的。如果真的沒有客車停,那就不是乘降所了。

第三,一部分乘降所的主要利用者是鐵路職工,但更多的乘降所是為了那些沿途的普通群眾設立的,尤其是自然環境較差,不通公路的大山裡面的乘降所,往往是山裡的群眾通往外界的唯一途徑。

乘車方式

在乘降所(無人售票的車站)上車時,可以在列車上購票,但最遠至本次列車終點站,不收手續費[2]

視頻

乘降所 相關視頻

57125次新市區乘降所發車(帶聯控)
中國鐵路:K7410次溫泉寺乘降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