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瓦尼·巴蒂斯塔·維奧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瓦尼·巴蒂斯塔·維奧蒂

圖片來自bbc

喬瓦尼·巴蒂斯塔·維奧蒂Giovanni Battista Viotti,1755年5月12日-1824年3月3日)義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小提琴教育家。1755年5月12日在意大利薩丁尼亞王國的豐塔內托波(Fontanetto Po)出生,他的父親是個鐵匠,但會吹奏法國號。維奧蒂幼年即隨父親學習音樂,也跟着一位遊走四方的魯特琴手學琴。由於天資聰穎,在琴藝上進步神速,維奧蒂的音樂才華隨之遠近知名[1]。除了演奏與作曲,他更致力於改進義大利小提琴學校的規模,創立現代小提琴演奏法,魯道夫·克魯采即為他的著名學生。

生平

維奧蒂8歲那年,他得到一筆錢在當地小市集裡買了一把小提琴,從此更是愛樂如命,勤於習練。11歲那年,他被帶到阿方索‧德拉·錫斯特納王子(Prince Alfonso dal Pozzo della Cisterna)位於都靈的宮廷演奏,立即得到賞識,王子立即應允資助其音樂學習。維奧蒂進一步成為小提琴家普尼亞尼(Giulio Gaetano Pugnani)的學生,普尼亞尼乃是小提琴巨匠塔蒂尼(Giuseppe Tartini)的弟子,也是當時極為着名的小提琴家。普尼亞尼的教導,對年輕的維奧蒂一生都發揮了亘久的影響。

他曾與塔蒂尼前往德國波蘭俄羅斯巡迴,並於1782年在巴黎作為小提琴手首次亮相。後來他成為Marie-Antoinette的宮廷音樂家,並以教師和歌劇院經理為業。 1792年,他去了倫敦,在那裡他執導了義大利歌劇,並舉行他自己的小提琴獨奏會。後來他於1798年離開英國前往德國,但在1801年回到倫敦以繼續他的葡萄酒事業,並同時進行私人演奏會與作曲。在公司失敗後,他於1819年至1822年在巴黎擔任義大利歌劇的指揮,之後回到倫敦,1824年逝於倫敦。[2]

作品

維奧蒂身處的時代,古典主義已發展至全盛,音樂的規模和內容,都比巴洛克時期更為蓬勃。維奧蒂的創作力相當豐沛,光是小提琴協奏曲,他就寫了29首,還有為數頗眾的各種編制室內樂作品集。從某些角度來看,維奧蒂的部分作品甚至可以聽出浪漫樂派的氣息,尤其是他的第22號小提琴協奏曲,是布拉姆斯最愛的曲子之一。至於室內樂的部分,弦樂四重奏可說是維奧蒂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不過,無論是哪一種型式的室內樂,維奧蒂對器樂旋律感的掌握,以及精煉而絕不匆忙的演出氛圍,深刻地影響了數十年後的歐洲作曲家們。[3]

影片

Viotti Complete String Quartets

參考文獻

  1. 喬瓦尼·巴蒂斯塔·維奧蒂. www.xtqzf.com. 2015-04-04 [2019-04-26]. 
  2. 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www.britannica.com. 2019-02-27 [2019-04-26] (英文). 
  3. The music world of 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9CD). Dynamic. 2011-12-01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