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蒂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塞佩‧塔蒂尼(Giuseppe Tartini 公元1692年-公元1770年)1692年4月8日生於威尼斯共和國一處位於伊斯特拉半島上名為皮蘭(Piran)的小鎮(如今皮蘭鎮已隸屬於斯洛維尼亞的領土)。與海頓韓德爾莫札特同期,然而,塔蒂尼確未像他們一樣,如此被後人熟悉…身為小提琴家的塔替尼,一生創作了兩百多曲小提琴協奏曲,但傳到現在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炫技味道十足的《魔鬼的顫音》[1]

命運多舛

朱塞佩‧塔蒂尼為了逃避被迫成為一名修道士的命運,於是開始追求一個女同學,名字為伊麗莎白‧普雷瑪容(Elisabetta Premazone),並且在1710年,當老塔蒂尼過世後,兩人就秘密結婚了。不過,伊麗莎白卻是當時帕多瓦有權有勢的樞機主教喬治‧科爾納羅(Giorgio Cornaro)所鍾愛的侄女,而且基於出身階級不同與年齡差距,她的父親根本就不贊成她與塔蒂尼兩個人的交往。伊麗莎白與塔蒂尼的秘密婚姻在隱瞞了三年之後,終於還是紙包不住火而曝光了。科爾納羅樞機主教大為震怒,除了宣布他們的婚姻是一項恥辱的行為,更以誘拐罪為名下令逮捕塔蒂尼。塔蒂尼趕緊連夜逃離帕多瓦,伊麗莎白也被送到一處女修道院去。 最後塔蒂尼在歷盡艱難後,才輾轉逃到阿西西(Assisi)的聖方濟修道院中,暫時避開無情的追捕。

沉潛中求精進

朱塞佩‧塔蒂尼 逃到阿西西的聖方濟修道院之後,塔蒂尼百般聊賴,便又拾起小提琴來把玩。這個時期關於他與音樂之間的傳說故事很多,事實上,塔蒂尼在躲藏追捕的時間中,原本狂放的性情大為收斂,不但重新拉琴,也開始鎮日鑽研音樂。他先是接受修道院中的管風琴師波耶梅(Padre Boeme)在樂理上的指導,繼而追隨著名的捷克音樂家傑諾霍斯基(Bohuslav Ceznohorsky)學習音樂。當然他也在完全無人教導的情況下,潛心自修鍾愛的小提琴,琴技一天比一天進步,經常在修道院內外演出,成為鄰近地區家喻戶曉的人物[2]

創作知名的奏鳴曲

塔蒂尼亦嘗試進行作曲,他最為人所知曉的《魔鬼的顫音奏鳴曲》(Il trillo del diavolo,Vražji trilček, Devil’s Trill or Devil’s Sonata),就是在這個位於阿西西的聖方濟修道院裡寫成的。這首奏鳴曲的誕生,和這部樂曲本身同樣的詭異。後來在1765年時,塔蒂尼自己將這部樂曲創作的奇異經過,親口告訴了法國天文學家拉朗德(Jérôme Lalande, 1732-1807)。

《魔鬼的顫音》是一部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它演奏的難度在於,此曲需要很高技巧的重音奏法(double stop)和顫音(trill),而這首曲子的創作過程更傳奇,塔替尼聲稱,這首曲子是在他正當為譜新曲而苦思時,晚上睡覺時做了一場將靈魂賣給魔鬼的夢後寫下的。

塔替尼說:「我因為好奇而把我的提琴遞給他,想看看他的能耐。讓我非常吃驚的是,他以精湛的技巧演奏了一首奏鳴曲,展現極致美感,超越了最大膽的想像,我深深為之著迷,甚至停止了呼吸,之後便醒過來,我拿起小提琴,嘗試再次拉出夢中聽到的旋律,但失敗了,這首作品雖然是我寫過最棒的,但和我夢中聽到的仍然相差甚遠」。

著名匈牙利小提琴家萊奧波德,聽了這首曲子便說:「如果這首作品的靈感真的來自魔鬼,證明了不論魔鬼如何作惡多端,他撒旦般的雄偉儼然成就了他最頂尖音樂家地位」。

創建小提琴學校

1721年塔蒂尼重新回到了帕多瓦。當初主教對於他的憤怒早已煙消雲散,他被任命為帕多瓦聖安東尼奧教堂獨奏小提琴手和管弦樂隊指揮。

1728年又創建了被稱為「民族學校」的小提琴學校。塔蒂尼以其精湛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在歐洲享有盛譽,1770年因患壞血症或癌瘤在自己心愛的弟子彼得羅·納爾蒂尼的看護下閉上了雙眼[3]

參考文獻

  1. 陳思瑜. 朱塞佩•塔替尼 Giuseppe Tartini-魔鬼的顫音. solomo.xinmedia.com. 2013-10-16 [2019-04-02]. 
  2. 意大利小提琴演奏家 朱塞佩·塔蒂尼 魔鬼的顫音. www.xtqzf.com. 2015-04-26 [2019-04-02]. 
  3. 塔蒂尼生平 Biography. www.zhiyuezhe.com.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