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義女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義女其與結拜相似,認作的女輩的女性幼者為女,此人即為義女,屬乾親。當今隨着時代發展,義女的稱呼已經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如今,北方地區則大多稱"義女"叫做"乾女兒";而結拜的兄弟姐妹稱為"義兄"、"義弟"、"義姐"、"義妹",北方地區則大多稱為"乾哥哥"、"乾弟弟"、"乾姐姐"、"乾妹妹"。在法律稱謂上,民間對收養來的孩子稱為養子女撫養雙親為養父母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義女[1]

注音 yì nǚ/rǔ [2]

詞義 行義助人的女子

詞語解釋

【注音】:yì nǚ/rǔ

義女,又名乾女兒。義女--結義兄弟姐妹的女兒或情同女兒的晚輩。

非本生之女而認作為女者,一定要兩廂情願,且必須是結義兄弟姐妹的女兒或情同女兒的晚輩!

概念:即血緣親緣關係以外的並經社會約定儀式見證承認的女兒關係,在舊中國時期較為常見,特別是在江湖人士之間。

典故

非己所生而撫養或收認的女兒

【出處】:元 喬吉 《兩世姻緣》第三折:"小娘子本為義女,他卻詐作親生。"《古今小說·陳御史巧勘金釵鈿》:"我舉眼無親,見了你,如見我女兒一般。你做我的義女肯麼?"

【示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我是當女兒嫁的。不信,你到他家去查那婚帖。我們寫的是義女,不是甚麼鴉頭。"

行義助人的女子

【出處】:《鏡花緣》第二六回回目:"遇強梁義女懷德,遭大厄靈魚報恩。"

詳細釋義

養女有贍養義務,義女是認作的。

在法律稱謂上,民間對收養來的孩子稱為養子女,撫養雙親為養父母。

認乾女兒行為僅僅是民間的一種習俗而已,在法律上面沒有效力,也不需要法律的許可,因而同樣不具備必須承擔贍養義務,而辦理相關程序法律認可手續者為養女。

民間習俗也可稱義女或乾女兒,經過法定程序的養女必須承擔贍養義務。義女並不能說有贍養,不過可以在子女不在的時候起到贍養父母的道德標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