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斑褐鳳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斑褐鳳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別 名:麗斑尾鳳蝶

中文學名:麗斑褐鳳蝶

拉丁學名:bhutanitis

pulchristata ( saigusa

& lee , 1982 )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錘角亞目

科:鳳蝶科

亞 科:鳳蝶亞科

族:燕鳳蝶族

屬:尾鳳蝶屬

種:麗斑褐鳳蝶

麗斑褐鳳蝶,學名 bhutanitis pulchristata ( saigusa & lee , 1982 ),又名麗斑尾鳳蝶,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尾鳳蝶屬,是世界上非常珍稀的蝶類昆蟲之一,分布在中國四川雲南[1]

麗斑褐鳳蝶簡介

麗斑褐鳳蝶,又名麗斑尾鳳蝶 拉丁文學名:bhutanitis pulchristata ( saigusa & lee , 1982 ) 鳳蝶科 papilionodae

尾鳳蝶屬 bhutanitis 世界上非常珍稀的蝶類昆蟲之一。 此物種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或《華盛頓公約》保護級別: 二類。

麗斑褐鳳蝶形態

翅展約80mm,與二尾鳳蝶 B.mansfieldi很相似,但翅面的黃色條紋很細,只為其間黑底色寬度的1/3-1/4;前翅第6條黃白色帶外側無附加的陰影帶;後翅臀角處的缺刻呈90度,突出呈鈍角三角形。

雄性外生殖器的爪形突1對,細長如刺。尾突小,具毛。抱器瓣狹長,斜菱形,末端尖。陽莖端基環寬菱形;陽莖特別細長,末端尖。雌性外生殖器的產卵瓣半圓形;囊導管基部稍微彎曲;交配囊橢圓形。

麗斑褐鳳蝶寄主

幼蟲以馬兜鈴科的木香馬兜鈴作為寄主植物。

麗斑褐鳳蝶生物學

成蟲5月初出現,發生在海拔1500-2000m的高山地區。

麗斑褐鳳蝶分布

中國四川。雲南

麗斑褐鳳蝶保護級別

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二級。

參考來源

  1. 麗斑褐鳳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