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鳳蝶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尾鳳蝶屬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尾鳳蝶屬

外文名:Bhutanitis

科:鳳蝶科

亞 科:鋸鳳蝶亞科

尾鳳蝶屬(學名 Bhutanitis),是鳳蝶科鋸鳳蝶亞科下的一屬 [1]

尾鳳蝶屬形態特徵

本屬是中型蝴蝶,體、翅黑褐色或黑色,具淡黃色橫斑紋或斜橫斑紋。後翅中後區的下半部有紅色橫帶;外緣波狀,具有2支以上的尾突,其中較長者端部膨大。翅反面與正面相似。體被粗毛,頭胸間無紅色毛。觸角短,端部的節呈鋸齒狀。

前翅頂角外緣圓形;R1脈與R2脈分離,R3脈與R4+5脈共柄,M1脈與R5脈基部出自中室上角同一點,中室端脈凹入,有基橫脈痕跡。後翅外緣有齒,除M3脈上呈尾突外,有時Cu2脈和Cu1脈上也呈尾突。

雄性外生殖器的爪形突分2支,細長,波狀彎曲;尾突小,呈乳頭狀,具毛;抱器瓣高度骨化,端部有角突,具叢毛;囊形突長;陽莖細長,高度骨化。

雌性外生殖器的產卵瓣半圓形;交配孔圓,漏斗狀;囊導管長,高度骨化;交配囊小,無囊突。

寄主 馬兜鈴科。

本屬是個小屬,全世界已記載7種,分布於中國、不丹及印度,其中5種是中國特有種。大部分是珍稀種類,二尾鳳蝶和三尾鳳蝶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二級保護物種,「國家野生動物重點保護名錄」中列入二級保護動物。

尾鳳蝶屬下級分類

多尾鳳蝶(Bhutanitis lidderdalii) 不丹尾鳳蝶(Bhutanitis ludlowi) 二尾鳳蝶(Bhutanitis mansfieldi) 麗斑尾鳳蝶 (B. m. pulchristata)——有研究指麗斑尾鳳蝶與二尾鳳蝶的CO1基因序列相同,可能是異名。 三尾鳳蝶(Bhutanitis thaidina) 東川尾鳳蝶 (B. t. dongchuaensis) 玄裳尾鳳蝶 (B. t. nigrilima) 玉龍尾鳳蝶 (B. t. yulongensis) 多尾鳳蝶(模式種)

參考來源

  1. 尾鳳蝶屬,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