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蝶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蝶科的烏鴉鳳蝶
原圖鏈接

鳳蝶科,鳳蝶科蝴蝶屬於中型至大型的美麗蝶種。常以黑、黃、白色為基調,飾有紅、藍、綠、黃等色彩的斑紋,部分種類更具有燦爛耀目的藍、綠、黃等色的金屬光澤,外觀華麗耀眼。[1]

台灣已知鳳蝶科有10屬39種。因外型碩大、飛行姿態優雅,故常使人印象深刻,鳳蝶大多數全身顏色以黑色系為主,因後翅只有一條臀脈,故從側面看整個腹部均外露,喜愛吸水以及訪花,尤其偏愛紅花。少數鳳蝶無尾凸(鳳尾),台灣的國蝶 ─ 台灣寬尾鳳蝶就是鳳蝶科的成員。[2]

鳳蝶科生活史是經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成蟲有二對大而且布滿鱗片的翅膀。成蟲大都具有可以收捲的虹吸式口器。觸角呈棍棒狀,多數下翅尾端有一對尾突。多半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活動。鳳蝶的幼蟲有《臭角》,受驚擾時會伸出。[3]

鳳蝶主要種類

  • 金裳鳳蝶:中國最大的蝴蝶,這種鳳蝶的身體黑色,頭和胸側有紅色的毛,腹部背面黑色有金黃色色斑、側面和腹面大部分鱗粉是金黃色。前翅黑色,各翅脈兩側為白色。雄蝶後翅大部分為金黃色,僅翅的邊沿有黑色斑,翅脈黑色。雌蝶後翅黑底上有多塊金黃色斑。
  • 燕鳳蝶:中國最小的鳳蝶,雙翅平展開只有2cm,有兩條修長的尾突,很像小燕子尾巴。平時飛行很快,難以捕捉。觸角黑色,體背黑色,頭寬,腹短。身體腹面蒼白色。翅黑色;前翅中內區有1條灰白色帶,端半部透明,脈紋十分清晰。
  • 統帥青鳳蝶:鳳蝶科青鳳蝶屬的一種中型蝴蝶,多出現於林區。成蟲訪花,飛行快速,春夏秋季出現。雌蝶在食草產卵時會較易觀察;統帥青鳳蝶展翅寬70-80mm,翅膀上布滿細碎的綠色斑紋,有翅尾。
  • 升天劍鳳蝶:青鳳蝶屬的一種蝴蝶。是世界上比較珍稀的蝶類昆蟲之一。體背黑褐色,具黃白色長毛,腹面灰白色。翅淡黃白色,很薄。前翅斑紋黑色或淡黑色,有10條橫帶或斜橫帶,近基部的2條從前緣直到後緣,中域5條只到中室後緣,亞外緣區及外緣3條直達臀角。[1]


參考資料

  1. 1.0 1.1 中國12科美麗的蝴蝶盤點1:鳳蝶科. 每日頭條. 2017-10-30 (中文). 
  2. 認識蝴蝶. 紫蝶生態網 (中文). 
  3. 鳳蝶科(幼蟲) Papilionidae(Caterpillars). Creek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