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頂錦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頂錦鯉,是錦鯉的一種,錦鯉品類眾多,其中最為官宦人士所喜愛的是素有「官鯉」之稱的丹頂。此種錦鯉通體雪白,只有頭頂正中有一紅色圓斑,游時如白龍翻江,靜時若丹陽臥水,在風水上主事業興旺,官運亨通,因而又有「鴻運當頭」的美稱。[1]

相關典故

冠若玄珠、婉若游龍的丹頂是求官運之人的最愛。據史料記載,明代「三朝元老」葉向高一生酷愛丹頂錦鯉,不僅在做官之前終日於石竹山的鯉魚湖畔臨水憤讀,萬曆十一年考取功名後也在家中池塘飼養數條丹頂,不管是後來舉家遷居福清,還是萬曆卅五年再度回朝,數尾丹頂始終如家人一般伴其左右,在當時被稱為「魚不離葉」。葉向高一生官運亨通,歷經三朝,身為「獨相」主政八載;即使仕途中稍有波折,也是迎風而解;晚年悠遊山水,得享天年。由此,丹頂旺官運、興考運的說法流傳於世。

種類

丹頂紅白

全身雪白而只有頭頂有圓形紅斑者稱為「丹頂紅白」。紅斑呈圓形且愈大愈好,但以不沾染到眼邊或背部為宜。紅持要濃厚,邊緣清晰,白質要純白。不得有口紅。紅斑可有不同形狀,除圓形外,還有呈梅花形的「梅花丹頂」,呈心形的「心形丹頂」,「角丹頂」等等。

丹頂三色

只有頭部有圓形紅斑,而身體如白別光者稱之。

丹頂昭和

昭和三色只在頭部有一塊紅斑者稱之。

除以上三種外,其他頭部圓形紅斑,而軀幹沒有紅斑的錦鯉也可稱為「丹頂」,如丹頂五色、丹頂孔雀等。

形態特徵

體形特徵:頭部中央有鮮紅或單一顏色的斑紋。斑塊的形狀以圓形和「鞋抽」型,前圓後方為上品。

外部形態特徵:

牙齒數目很少,成一至三排橫列在下咽骨。

其嘴巴周圍只有一對靠近下顎的骨頭,而且均無脂鰭。

具有兩對鬍鬚。

內部器官:

嘴邊有兩對鬍鬚,其表皮含有類似味蕾的感覺細胞,可以辨別味道,進而在泥中索食;嘴緣無齒,不過有發達的咽喉齒,可以咀嚼食物。

舌頭後面有五對鰓弧,最外側的鰓弧就是所謂的,可以從水中濾取浮游生物。鰓弧前面四對為具有氣體交換作用的紅色鰓瓣,鰓瓣上布滿無數的微血管,舌頭後連着食道。沒有胃,食道是直通腸的,其長度約為身長的5倍而捲曲在腹腔內。接近食道的部分稍粗,內有類似胃腺的消化液分泌腺。有肝臟、胰臟和深綠色的膽囊。

膘位於體腔的背部,分為前後二室,經一小骨與內耳聯絡,而心臟則是被子包在心囊內,由一心房及一心室所組成,另有一個動脈球。臀鰭基部前端有總排出孔,連接直腸、尿道及生殖腺。精子或卵子則在生於巢中形成。

生活習性

食性:動物性餌料,如水蚤、水蚯蚓;植物性餌料,如蕪萍、浮游海藻;人造顆粒飼料。氣候帶:溫帶、寒帶

大致來說,屬於溫帶性魚類,適宜的溫度約為8~30℃。它對環境的適應力強,但對水溫的劇烈變化則顯得脆弱,尤其是溫差猛烈變化4℃以上時,在體表面就會出現白膜,就是感冒症狀,請多小心。錦鯉是雜食性魚類,植物碎片、紅蟲、蚯蚓、麵包蟲、蠶蛹、米飯、麵包、水果均可作為食物。一般以植物性飼料占六成、動物性餌料占四成的比例最為恰當。

選購要點

良好的體型

首先要看它的眼睛的距離。兩隻眼睛之間的距離是否夠寬,兩眼相隔較寬距離的錦鯉通常都會長得比較大型;然後再看胸鰭的基部一直到吻端,也就是頭部的長度夠不夠長;再看眼睛和嘴巴的距離會不會太短,如果這個部 位太短就會形成三角形的頭,這是很不理想的。

吻要厚一點,吻薄的錦鯉魚想要養成為大型魚是很困難的。

臉頰是否平均豐滿,頭頂一定要飽滿;頭頂扁平的錦鯉魚較不理想。

胸鰭太小、太尖或三角形的胸鰭都不算好。另外在遊動中胸鰭往前划動的幅度太大,看起來很吃力的樣子,表示這尾錦鯉的健康可能會有問題。身體從胸鰭到尾柄這一段體型一定要很順暢,沒有突然隆起或凹陷。

尾柄粗壯,從尾柄也可看出一尾魚的體格和發育是否良好。

由上往下看魚體要有適當的寬度之外,也一定要有適當的側高,最高點應該要在背鰭前一點的地方。如側高最高點是在背鰭的中間,看起來像駝背的樣子是不合格的。

尾鰭雖然很薄,但還是要讓人有深厚有力的感覺,最好不要太長,尾鰭的叉型凹處也不要太深。

優質的色質

色純、濃厚且油潤。如果色不純,有雜色,就不是高品質的顏色;而色薄,顏色很淺,就很難體現出其艷麗,這樣的色質就很差,具有這種色質一定不是高質量的錦鯉。色質油潤,則體現出色的光澤,色濃厚而顯油潤,則更顯其色彩艷麗,如色澤淡暗無光澤,則顯不出其艷麗色彩,所以同樣不是高質量錦鯉應具有的色質。

勻稱的花紋

整體的花紋分布要勻稱,也就是說花紋分布不能集中在某一處或某一邊,而其他部位沒有或太少斑紋,這樣的花紋不是好的花紋。觀賞重點處有特色,這樣才會顯出它的個性特徵。頂部的斑塊的位置,都應在頭部的正中央,前不到吻部,後不超過頭骨蓋,兩邊不到眼睛,這才是好的丹頂,否則都是不好的花紋,其品質也大大降低。

良好的游姿

游姿是否優美順暢,是否健碩有力,則是鑑賞的一個標準。如果錦鯉在水中遊動時,身體歪扭,象蛇行遊動,或經常是側着身體在遊動,那這樣的游姿是不合格的。它的胸鰭在划動是是否有力,停下來是是否表現出軟弱無力;尾柄擺動動作是否適中,動作太小,顯得軟弱無力,不能體現出錦鯉的健碩有力的一面。如動作太大,就顯得有些誇張而不協調。如果是常靜臥底下,那這尾錦鯉就有可能健康不太正常,應檢查是否已得了病。

人工飼養

新魚入缸前的注意事項

初次養鯉,新水要放置一段時間,打開過濾和氣泵,大概三天到一周後才能放魚。

新魚到家,將家中的原水倒入大整理箱,將袋子放入其中,泡上30-50分鐘,保證水溫一致。

在原水中放入高錳酸鉀,濃度使水呈粉紅色。倒出一部分袋子中的水,並將整理箱中的水加入袋子中,反覆幾次。這個過程在10-15分鐘左右。

將魚挪入隔離缸,隔離缸中應該先加入千分之五的海鹽,按說明書比例加入日本黃粉。加強打氧。三天後,魚沒有問題就可以轉入自家的水族箱或者水池。

魚在進入新環境後三日內不要餵食。看到魚完全恢復了再餵。

日常管理

丹頂錦鯉最好是在小型水泥池中飼養,如果進行室內裝飾,也可臨時放養在大型水族箱裡。應該經常保持水體的清潔,如果使用綠水飼養效果更好。可以投餵動物性飼料,例如蚯蚓小蝦蝸牛、蠅蛆、水蚤等,人工飼料亦可。每次餵食的數量應控制在錦鯉體重的3~5%。夏秋二季它的食慾旺盛,可適當多投餌;冬春低溫階段,應該控制投餌數量。

夏秋季高溫時節,容易出現浮頭,應該注意增氧處理。可使它每天能夠接受適量的直射陽光,冬春低溫時節,光照的時間還要延長,這對提高丹頂錦鯉的抗病能力很有好處。冬季可於室外越冬,如果環境溫暖,它依然能以較快速度繼續生長。在管理不當情況下,丹頂錦鯉易患豎鱗病,偶爾會受到多子小瓜蟲、錨頭鰠的侵襲。

具體管理方法

水質:

色度:指的顏色和透明度,養殖錦鯉的水最好是無色透明,沒有懸濁物。

溫度(T):錦鯉是變溫動物,適應水溫的範圍較廣,2~38℃之間都可生存。但它的最適水溫為23~28℃,所以在養殖過程中,要儘量避免溫度突變,如果溫差超過4℃,錦鯉會因為不適應而生病。

溶解氧(DO):指溶解在水中的氧氣量,用DO表示,單位毫克/升。一般DO在5~7毫克/升屬正常。水中溶解氧過低,將影響錦鯉的正常新陳代謝。如果錦鯉出現「浮頭」或呼吸急促的現象,就要馬上檢查水中的溶解氧是否過低。溶解氧過高則容易使錦鯉患氣泡病,患此病的錦鯉一般會在水面遊動。

硬度(KH):指水中含鈣鹽和鎂鹽的多少,一般用KH表示。KH7以下為軟水,KH7以上為硬水。水的硬度和pH有關,pH高,水的硬度就偏高;pH低,水的硬度就偏小,但兩者沒有對應的換算關係。一般而言,自來水較軟,井水、泉水較硬,雖然軟水、硬水都可養錦鯉,但水稍硬些利於錦鯉生長。錦鯉若突然從硬水轉到軟水或從軟水轉到硬水都會有應激反應,這也是新魚入池前要「兌水」的原因。

酸鹼度(pH):pH是用來記錄水體酸鹼度的。PH的範圍為0~14,pH7為中性水,pH7以下為酸性水,pH7以上為鹼性水。PH在6~8.5的水中都可以養錦鯉,但在弱鹼性水中,錦鯉的生長會較好。如果錦鯉長期生活在弱酸性水中,如pH為6,則錦鯉會食欲不振、體力減弱、體色變差(如白地變黃,緋質難以浮現等),嚴重時會發生爛鰓現象。而且,長期處於弱酸性水體中,硝化細菌的活動力也會減弱,硝化作用受阻,水中氨的濃度增加,對錦鯉保持色彩及生長均不利,若水質偏酸,可往水中添加增鹼物質,如碳酸氫納,或在過濾器裹加入沸石、珊瑚砂或牡蠣殼等,以提高pH。一般飼養錦鯉密度過大、水中溶氧不足、水的硬度偏低和缺乏陽光照射都有可能使水質pH偏低,所以在飼養管理中要尤其注意這些問題。

氨氮、亞硝酸鹽硝酸鹽:氨氮是對錦鯉有害的化學物質,含量過高會造成錦鯉死亡。氨氮是蛋白質分解的產物,錦鯉的排泄物,如尿素、糞便會產生氨氮,魚缸中的剩餘餌料和死魚分解也會產生氨氮。水質中氨氮的含量應控制在0.1毫克/升以下,錦鯉最高可忍受的氨氮含量為0.5毫克/升。

亞硝酸鹽是氨氮初級氧化的產物,對錦鯉也有毒害作用,其含量應控制在0.1毫克/升以下。

總之,養魚先養水,穩定的水質對於錦鯉的成長至關重要,有條件的愛好者最好每天堅持測量水質的各項指標,錦鯉最適宜生活的水質指標為:水溫26℃;DO7毫克/升;pH7.2;氨、氮、亞硝酸鹽小於0.1毫克/升;硝酸鹽小於30毫克/升。

餵養:

錦鯉是雜食性魚類,植物碎片、紅蟲、蚯蚓麵包蟲、蠶蛹、米飯、麵包、水果均可作為食物。不過,現在養殖者多採用人工餌料搭配蔬菜、蠶蛹、麵包蟲、、蚯蚓的方法投餵錦鯉。一般以植物性飼料占六成、動物性餌料占四成的比例最為恰當。

採用「四定」投餵法

定時:每次投餵的時間和間隔要固定,以便使錦鯉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減少消化道疾病的發生。一般每天餵食2~3次,每次餵食時間不宜過長。餵食時間也要根據季節、溫度及氣候情況相應調整。

定點:固定的投餵位置,時間一長,只要聽到主人的腳步,錦鯉就會集中在這個固定的投餵地點等待餵食。投餵食物後,會出現魚群搶食的情形,增添了不少樂趣。固定位置投餵的另一具好處是可以仔細清楚的觀察錦鯉的攝食情況及健康狀況。

定質:保證餌料的質量既新鮮又有營養,不可投餵變質或過期的餌料。有條件的話,要給餌料進行殺菌。

定量:根據錦鯉的大小、季節、攝食情況決定投餵的餌料量,給餌量為錦鯉體重的1%左右。錦鯉沒有胃,所以一次餵太多食物它消化不了,最好堅持少餵多餐的原則,以20分鐘內吃完為宜,不能讓魚暴食,暴食後會發生突然死亡的現象。餵食時注意錦鯉的反應,當錦鯉食慾減退時應該停餵。

繁殖方式:卵生。

雌雄的鑑別

雌魚:成熟的雌魚腹部膨大下垂,頭部看起來發圓;

雄魚:雄魚瘦長,胸鰭主鰭條變粗,額部稍突起,會出現「追星」

繁殖

錦鯉的繁殖是一項十分複雜的工作,具較強的專業性,用於繁殖的親魚要經過嚴格的選擇和精心的培育,特別是選擇親魚時,首先應確定親魚的血統,也就是親魚的父母是否具有良好的體型、優質的質地,以及抗病的強弱等等。其次,要看親魚本身的質量了,一定要選擇健康的,體型、質地、花紋都非常出色的錦鯉。最後,親魚的體長和年齡問題也不容忽視,一般情況下,雌魚4~10齡,體長65厘米以上;雄魚3~8齡,體長50厘米以上都可以作為親魚。

繁殖前要將親魚配組。一般雌魚和雄魚以1:1,1:2,1:3的比例配組,每個品種都有各自的配組特點,每種親魚組合都有不同效果,不僅優秀率不同,父性遺傳和母性遺傳的表現率也不同。

錦鯉每年產卵一次,每年的4到6月份,水溫在18℃左右時,錦鯉可自然繁殖,性成熟的雄魚會不斷追逐雌魚,促進雌魚產卵。此時,放入魚卵附着物,雌魚就會在清晨或上午產卵,每次產卵量約20~40萬粒。取出魚卵附着物,將其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缸或池中孵化,水溫20℃時,四天即可自然出魚苗。

還有的漁場採用人工授精的方法繁殖錦鯉。

疾病的預防

有經驗的養殖者不會消極的等待魚病發生,而是主動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進行預防。在養殖中,應遵循「無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於治」的原則,注意改善養殖水體環境,以消除病源,切斷傳播途徑,提高魚體抗病力。

消毒

魚池、缸體消毒:要定期進行清洗和消毒。消毒可用2ppm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魚缸或魚池5分鐘左右,然後用清水洗淨,並用清水長時間浸泡後才能使用。

水體消毒:不管是水族箱還是魚池的水體,經過一段時間飼養錦鯉後,都會積累很多的有機物及懸浮顆粒,造成水質的惡化,病原體增加。因此,必須對水體地行定期消毒,特別是在魚病流行季節。目前普遍使用的殺菌消毒劑為漂白粉(1ppm)、殺蟲劑為敵百蟲(0.2ppm)。

魚體消毒:新購入的錦鯉可能會帶有一些細菌和寄生蟲,如不及時除去,會傳染給其他健康的魚。因此,新魚要經過藥浴隔離後才能放入養殖水體中,具體方法是:用5%的食鹽水進行藥浴5~10分鐘。藥浴時,要隨時注意觀察錦鯉的狀態。如有浮頭、呼吸困難、窒息、失去平衡、休克等現象,應立即停止藥浴,將魚放回池水中。

工具消毒:凡是養魚使用的工具,如抄網、水瓢、過濾器等都需要定期清洗、消毒、晾曬。最簡單的方法是用開水燙一下,或在日光下曝曬。不宜採用高溫或曝曬消毒的器具,可以使用魚缸消毒的方法進行浸泡消毒。

餌料衛生:鮮活餌料要反覆沖洗,洗去雜質,保證新鮮,如有必要則進行冷凍處理,人工餌料要放置乾燥通風處儲存,以防發霉變質。

切斷傳染途徑:發現患有傳染病的錦鯉要及時撈出,單獨治療,避免大規模的傳染,原池也要進行消毒。病魚使用過的工具均不可給健康魚使用,以避免交叉感染。另外飼養密度過大,水質混濁,錦鯉也容易生病。

史料記載

據史料記載,明代「三朝元老」葉向高一生酷愛丹頂錦鯉,不僅在做官之前終日於石竹山的鯉魚湖畔臨水憤讀,萬曆十一年考取功名後也在家中池塘飼養數條丹頂,不管是後來舉家遷居福清,還是萬曆卅五年再度回朝,數尾丹頂始終如家人一般伴其左右,在當時被稱為「魚不離葉」。葉向高一生官運亨通,歷經三朝,身為「獨相」主政八載;即使仕途中稍有波折,也是迎刃而解;晚年悠遊山水,得享天年。由此,丹頂旺官運、興考運的說法流傳於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