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氏濱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氏濱鷸
Temminck's Stint

Rob Zweers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學名     Calidris temminckii

目/科/屬  鴴形/鷸/濱鷸

遷徏狀態   冬候鳥

普遍性    稀有

體長/體重  13-15cm/15-36g

別名:青腳濱鷸、丹氏穉鷸,雌雄同型。虹膜褐色。嘴黑色。腳短、橄欖褐色。

  • 繁殖期
  1. 頭至胸暗灰褐色、略染紅褐色,有黑褐色細縱紋,白眼圈及眉線。
  2. 喉近白色,腹以下白色。體背暗灰褐色,肩羽有黑色軸斑與鏽色、淡色羽緣。
  3. 尾羽外側白色。停棲時,翼尖比尾羽短。
  • 非繁殖期體上及胸為灰褐色,喉及腹白色,形成暗色寬胸帶。
  • 亞成鳥似非繁殖期,但染褐色,有白色羽緣及暗色次羽緣。
  • 飛行時,有白翼帶,腰及尾中央黑、兩側白。腳未伸出尾端。

棲地&習性

森林凍原中典型(南部)的凍原,灌木凍原和洪氾區。

單獨或小群活動,偏好水田、淡水沼澤等環境,常在草叢邊緣活動,覓食時動作從容,不似一般鷸鳥忙碌戳食,以嘴喙在地表層啄食。

在繁殖地和內陸,主要是昆蟲及其幼蟲,尤其是甲蟲和雙翅目,有時是植物材料為食。

繁殖

從5月下旬至7月上旬產下,兩性連續重婚,配合通常持續約1週。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最不關注)。

鳴聲

告警時,發出單一,簡短,堅硬和清晰的「滴」或「 trrrr」聲。

外觀相似性

紅胸濱鷸小濱鷸非繁殖期,腳黑色,胸無暗色寬胸帶。

長趾濱鷸非繁殖期,白眉線。頸及腳較長,個子較高,體背羽色較斑駁。

分佈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通過俄羅斯西北部和北西伯利亞E到達楚科奇半島阿納德爾蘭;在英國不定期。從地中海,[[北非[[熱帶非洲和中東印度次大陸和印度支那的冬季,到南[[中國,台灣和南琉球島,以及南到馬來西亞半島婆羅洲的冬季;偶爾去菲律賓(Mindoro,Palawan,Panay和Luzon)。[1]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Mosnäppa/Temminck's Stint/Calidris temminckii
Mosnäppor (Calidris temminckii) Temminck`s Stint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