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後接力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後接力號列車

圖片來自のぞみは西へ、みずほは九州へ

日語名稱  たんごリレー

所在地   日本京都府兵庫縣

運行路段  宮福線宮津線宮豐線

運行日期  2011年3月12日

丹後接力(日語:たんごリレー Tangorirē)號列車是由WILLER TRAINS(京都丹後鐵道)運行於福知山站宮津站網野站豐岡站之間的特急列車。途經宮福線宮津線

概要

北近畿丹後鐵道(KTR)開業以來,已經設有直通特急列車班次,從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的新大阪站京都站直通至北近畿丹後鐵道內。在2011年3月12日時間表修正起,新大阪站的直通運輸班次終止。因此,於新大阪站到發的特急「丹後探索者」、「文殊」的KTR線區間,以及「丹後發現」於KTR線內行走的班次三者合併至特急「丹後接力」[1]

列車名稱透過公開招募而命名。列車名稱是取自列車所途經的地區名稱「丹後」,以及從京都、大阪方向的特急列車轉乘的「接力」組合而成[2]

運行概況

截至2021年3月13日,每日設有3往返班次。2號為行走於宮津至福知山之間,3、5、6號為行走於福知山至網野之間,1、4號為行走於福知山至豐岡之間(網野至豐岡之間為快速列車)。

在開始營運當初,設有下行5班和上行6班列車。當時設有直通至宮津線西舞鶴方向的班次(這個班次於宮津線內以普通列車行駛)。後來由於KTR001形北近畿タンゴ鉄道KTR001形気動車老化,加上增加不需要特急費用的快速列車以吸引沿線居民使用,使在2013年3月16日時間表修正中減班及把部分區間變為快速列車,另外「丹後接力」不再行走於西舞鶴至宮津之間。

另外,為了穩定網野往豐岡方向的班次。於2016年3月26日時間表修正中,「丹後接力」不再行走網野以西路段(即前往豐岡),翌年2017年3月4日修正中,再次設有「丹後接力」前往豐岡,但是於該區間變為快速列車。在2018年3月17日修正中,「丹後接力」再次不再前往豐岡。在2021年3月13日修正中,再次設有「丹後接力」前往豐岡,直至現在。

「丹後接力」於福知山站可轉乘於新大阪站到發的特急「東方白鸛」和京都站到發的特急「城崎」。

停車站

福知山站 - 大江站 - 宮津站 - 天橋立站 - 與謝野站 - 京丹後大宮站 - 峰山站 - 網野站 - 夕日浦木津溫泉站 - 小天橋站 - 久美濱站 - 豐岡站

使用車輛

「丹後接力」會使用KTR8000形柴油列車北近畿タンゴ鉄道KTR8000形気動車(愛稱:丹後探索者)。

「丹後接力」在過去曾經使用KTR001形柴油列車北近畿タンゴ鉄道KTR001形気動車(愛稱:丹後發現)[3],後來當轉用KTR8000形後,當KTR8000形進行車輛檢査使車輛不足時,才會重用KTR001形列車行走[4][5]

歷史

於新大阪站到發的特急「丹後探索者」、「文殊」的KTR線區間,以及「丹後發現」於KTR線內行走的班次三者合併至特急「丹後接力」

  • 2011年(平成23年)3月12日 : 在當天的時間表修正中,特急「丹後探索者」、「文殊」的KTR線區間,以及「丹後發現」於KTR線內行走的班次三者合併至特急「丹後接力」,共有下行5班、上行6班。
  • 2013年(平成25年)3月16日 : 減至3個往返班次。同時不再使用KTR001形行走,改用KTR8000形。
  • 2016年(平成28年)3月26日 : 不再於豐岡站到發。
  • 2017年(平成29年)3月4日 : 再次駛入至豐岡站。
  • 2018年(平成30年)3月17日 : 不再於豐岡站到發。
  • 2021年(令和3年)3月13日 : 再次駛入至豐岡站[6]

視頻

(23)激レア車両 タンゴエクスプローラーに乗った!【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の旅】
【4K60fps 日本鐵路前車窗】福知山站〜網野站 特快列車『TANGO RELAY』京都丹後鐵道

參考連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