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臺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臺站(Fengtai Railway Station),位於中國北京市豐臺區,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特等站,是北京鐵路樞紐中重要的樞紐車站。是國內首座雙層車場設計的大型車站[1],將成為首都北京新的迎賓門和新地標。

豐臺站始建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啟用,是北京鐵路修建最早的車站,2010年7月1日起,豐臺站擴建改造停止辦理業務。

預計2021年,新豐臺站總建築面積39.88萬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數1.4萬人,車場規模達為12台22條到發線。

建築規模

建築設計

豐臺站新站站房總建築面積39.88萬平方米,地上4層、地下3層,採用普速場和高速場疊落式設計

新豐臺站採用現代主義簡約風格,整體為平屋面帶柱廊造型,外立面以灰色陶板糅合玻璃幕牆,屋面為「十」字形結構,主要為金屬板屋面,預留鋪設太陽能板條件,局部為超白玻璃和ETFE膜[2]採光天窗。

整體布局

新豐臺站分南北兩個廣場,其中南廣場為主廣場,北廣場較小。進入內部,車站地上四層、地下三層。

地下部分:地下一層是出站廳、地鐵10號線換乘廳廳、快速進站廳、停車場;地下二層為地鐵16號線換乘廳;地下三層是地鐵16號線的站台。

地上部分,一層是普速車場站台,二層是候車站廳,三層是高鐵車場站台,局部四層是高鐵乘客集散廳。

站台線路

普速車場位於地面層,設有11台20線,將承擔北京西站目前所有普速列車的始發終到作業;高速車場距地面23米,設有6台12線,主要承擔京廣高鐵京港台高鐵的始發終到作業。

豐臺站設有3個站台5個站台面。只辦理列車接發業務,承擔北京樞紐的部分編組和客貨運作業,豐臺站原有編組業務則將轉移至豐臺西站辦理,豐臺西站將為此進行擴能改造。

車站位置

豐臺站離北京站17公里,離上海站1446公里(京滬線);離廣州站2284公里(京廣線);離沙城站104公里(豐沙線);離原平站427公里(京原線);離豐臺西站5公里(豐臺西鐵路);離雙橋站34公里(豐雙線);離廣安門站7公里(柳廣聯絡線)。

視頻

豐臺站 相關視頻

北京 豐臺火車站改建工程取得階段性進展
豐臺站改建工程陸續復工 預計8月中旬按期撥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