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龍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龍科
圖片來自alchetron

中龍科學名Mesosauridae)是中龍目唯一一科,是一類已滅絕的爬行動物。牠們生活在大約2.99億到2.70億年前的早二疊紀。牠們是最早的水棲爬行動物之一,在陸地上演化過後再度返回水中。

描述

中龍科具有超過體長一半的尾巴、靈活的脖頸、極鋒利的牙齒,其外觀類似長吻鱷。雖然最常見的標本只有40公分長。但是,最大的標本不到2公尺長,中龍可能是二疊紀最大型海生爬行動物。中龍目前被認為以臀頭蝦目和同類幼體為食,而且使用牙齒來濾水中的食物,類似現代的

目前最早的羊膜動物胚胎化石是中龍屬的胚胎;其胚胎的長嘴上具有一個釘子狀的小突起,部分學者認為這是卵齒(egg tooth),用來頂破卵殼或卵膜[1]

在巴西和南非發現中龍類的化石,證明非洲和南美原先曾是連接在一起的一個大陸。牠們的分布因此被看作是板塊運動的一個證明。目前中龍類被認為生活在岡瓦納大陸的內陸大鹽湖中。

最有名的中龍科就是中龍屬本身。中龍類的化石已在納米比亞巴西烏拉圭巴拉圭南非發現。

參考文獻

  1. Piñeiro, Graciela; Ferigolo, Jorge; Meneghel, Melitta; Laurin, Michel. The oldest known amniotic embryos suggest viviparity in mesosaurs. Historical Biology. 2012-12, 24 (6): 620–630. ISSN 0891-2963. doi:10.1080/08912963.2012.66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