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非關稅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非關稅和經濟聯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中非關稅和經濟同盟

性質: 國際經濟組織

位置: 非洲地區

中非關稅和經濟同盟 (Customer and Economic Union Of Central Africa--CEUCA) 是非洲地區最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之一。該組織成立以來,為促進地區的合作與發展,進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單一貨幣的發行和統一金融政策的實施,不僅使同盟各國掌握了獨立的貨幣權威,同樣也為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建設創造了條件。可以說,這一組織在中部非洲地區和整個非洲大陸的影響都是很大的,發揮的作用也會越來越大。[1]

形成與演變

1964年12月,地處中非地區的原法國殖民地剛果加蓬喀麥隆乍得和中非五國元首在剛果首都布拉柴維爾舉行會議。 五國領導人就如何加強地區的團結與合作,發展地區經濟和貿易,方便地區工農業產品自由流通等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並取得共識。12月8日,五國領導人正式簽署了關於建立中部非洲關稅和經濟同盟條約(以下簡稱中非關稅和經濟同盟)。該條約於一年後生效。

但是,1968年4月,乍得和中非同扎伊爾另組中非三國國家聯盟,同時宣布退出中非關稅和經濟同盟。同年12月,中非又脫離三國聯盟,重新入盟。75年至83年,乍得僅以觀察員國資格列席了同盟首腦會議。83年12月同盟批准赤道幾內亞為其第五個成員國。84年12月同盟第二十屆首腦會議批准乍得重返同盟的要求。

根據同盟條約的規定,該組織向所有非洲主權國家開放。但因政治、經濟、歷史和地理等原因,現獲准入盟的只有六個國家,即喀麥隆、剛果、加蓬、乍得、中非和赤道幾內亞。

組織機構

國家首腦會議為同盟最高機構。會議主席由各國元首輪流擔任,任期一年。每年召開一次會議,主要就本地區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磋商,調整、修改並制定共同執行的方針和政策。

管理委員會是同盟的常設機構,由成員國財政部長組成。 執行主席由各國部長輪流擔任,任期一年。其主要任務是貫徹執行首腦會議確定的方針和政策,組織完成各項使命,商討並制定出有關的政策、法令或法規。管理委員會每年開會一至二次,但習慣上只是在首腦會議前夕開會,為首腦會議做準備。

總秘書處同樣是同盟常設機構,負責日常性的各項工作, 如組織召開首腦會議,特別會議或專家會議,編寫年終報告,宣布有關法令,發表各類公報等。總秘書長由首腦會議任命,任期三年。現秘書處總部設在中非首都班吉。其行政預算由首腦會議確定,原則上由各國均攤。

目標和任務

同盟各國一致認為,只有團結與合作,才能適應發展的需要;只有加強經濟聯繫,才能建立廣闊並具有靈活發展政策的經濟區域。 也只有這樣,才能鞏固中非各國的獨立和主權。因此,同盟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是:

--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加強地區合作,逐步建立中非共同市場;

--取消內部之間的貿易壁壘,為擴大市場和改善生活條件作貢獻;

--本着既重視各國利益又適當照顧經濟最不發達成員國的原則,通過制定相關的政策和措施, 特別是通過合理規劃和分配集體生產項目來加強一體化的建設,促進地區經濟協調發展;

--逐步建立包括法院、議會、審計法院等機構在內的新的中非經濟和貨幣共同體。

存在問題

1、工業體系尚未建立,經濟互補性差

實事求是的說,同盟成立至今,各國為實現目標都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和貢獻。但是,由於經濟困難,導致成員國在提供支持時往往打了折扣,部分政策落實不到位,應有的作用發揮不了,一體化的進程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響。

例如,同盟的工業體系近二十年來已先後進行過二次調整,建立了一批生產性或加工型的企業,生產能力有了一定的增長。但是,總體布局仍不合理,工業基礎設施仍然十分落後,並未形成符合地區經濟規模需求的工業體系。 另外,由於殖民歷史所造成的單一經濟結構,各國發展的基本上是相同的企業,因此存在着一定的競爭。這種狀況,正如同盟秘書長在報告中所指出的:"同盟的企業基本是相似的,企業間尚不能進行充分合作,而且互補性較差。"

從同盟現有的產業結構來看,可以說,除喀麥隆擁有較好的工業基礎,能生產諸如啤酒火柴電池、蚊香、肥皂、水泥、鋁板、洗衣粉、染色布等產品外,其他成員國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型的生產企業,至今仍然是靠出口原料(如石油、木材、棉花可可咖啡橡膠香蕉等),換取工業製成品。這種現狀短期內是不會改變的。

2.預算經費不足,一體化的進程受到影響

根據條約規定,同盟機構的預算經費是由成員國分擔的。由於各國近年來都遇到了經濟困難,致使同盟的預算經費嚴重不足,許多研究工作無法開展。可以說,以目前的預算標準來面對要實現的計劃和任務,是不夠的,許多涉及一體化的研究項目進展緩慢,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從情況分析來看,同盟目前存在的問題主要反映在以上二個方面。雖然成員國領導人在首腦會議上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討論,也提出了一些建議,但完全解決問題還需要一定的時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