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曾在美國海軍跨越數個歷史時期服役,有「三朝元老」之稱[1]。該級航母共有CVB-41中途島號、CVB-42羅斯福號、CVB-43珊瑚海號三艘,在二戰期間建造,而後經歷了噴射機時代的改裝,直到海灣戰爭、冷戰結束仍服役一段時間,在歷經近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之後,陸續退出歷史舞台。

中途島級是美國海軍歷史上服役期最長的艦艇之一。首艦中途島號早在1945年下水服役,在1991年參與沙漠風暴行動後,在1992年退役。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可攜帶10000噸燃油。

歷史

二戰太平洋戰爭後期,在埃塞克斯級仍在建造,美國海軍根據英國航母的作戰經驗和太平洋戰爭期間自身航母損壞的情況,針對航母甲板防護的展開研究,很快便發現航母如果欲同時保有甲板防禦能力與足夠的艦載機戰力,則艦體規模必要進一步放大。如果以埃塞克斯級的艦體規模來裝設防禦甲板,則必需將載機數降到45架(相當於埃塞克斯級戰鬥力的一半),因此,美國海軍便着手設計另一種更大型的航母,其標準排水量高達45000噸,滿載排水量達60000噸,遠超過當時最大型的列克星敦級航空母艦[2]

建造使用

中途島號在1943年10月27日於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開始建造,舷號為CVB-41。1945年3月20日,中途島號下水並於9月10日服役。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結束近一個月。11月7日至1946年1月2日,中途島號到加勒比海試航並訓練飛行員。由於中途島號負載超重,艦艏經常撞入大浪之中,使飛行甲板及前部機庫甲板經常入水過量艦體的穩定性亦因此降低。此問題一直無法妥善解決。

服役事件

1946年3月1日,中途島號離開母港諾福克海軍基地,前往北大西洋,參與霜凍行動(Operation Frostbite)測試航空母艦在嚴寒天氣下的執勤效率。6日起中途島號開始在拉布拉多海及戴維斯海峽演習。由于海面經常颳起狂風大浪,中途島號連接艦側升降台的機庫門口在13日受損;飛行甲板經常出現積雪;而飛機亦需更多時間預熱發動機,才可起飛。演習期間,中途島號一共損失了三架飛機及一名飛行員。28日中途島號返抵諾福克。返國後的中途島號進入船廠維修,然後留在近海訓練。1947年9月26日,中途島號在艦上試射繳獲的德國V-2火箭。10月29日,中途島號離開諾福克,首次前往地中海巡航。11月17日中途島號橫越直布羅陀海峽,接着先後到訪阿爾及利亞布尼、馬耳他、熱那亞、那不勒斯、奧古斯塔、塔蘭托及法國海耶爾(Hyères),於1948年3月11日返抵諾福克。返抵諾福克前,中途島號派出了數架經過改裝的P-2海王星巡邏機,模擬搭載核彈,順序飛往巴拿馬運河及聖體市,最後在聖迭戈降落,以向外界展示海軍有能力投擲核武。

1949年1月4日至3月5日,中途島號短暫到地中海巡航,然後留在近岸訓練。12月中途島號再次前往北大西洋測試嚴寒天氣下的執勤效率。1950年1月26日,中途島號再次到地中海,並先後到訪伊斯坦布爾塞浦路斯、馬耳他、戛納、奧蘭及里斯本,在5月23日返抵諾福克。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由於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艦嚴重短缺海軍將大西洋艦隊的萊特號臨時調到西太平洋執勤;而中途島號則在7月10日至11月10日期間,再次到地中海巡航,以填補萊特號的出缺。返國後中途號進入諾福克船廠改建,強化飛行甲板,以起降可搭載核彈的RJ-1攻擊機及其他新式噴氣機。與此同時,海軍亦拆除了艦上部分的5吋/54火炮,並以新式的3吋/50火炮替換艦上的40毫米高射炮。改建在1951年4月完成後,中途島號留在近岸訓練,併到加勒比海試航。

1954年1月8日,中途島號再次前往地中海巡航,併到訪地中海多個港口。在進入雅典前夕,中途島號與補給船相撞,艦體輕微受損。由於本寧頓號的彈射器在5月意外爆炸,造成嚴重傷亡,無法及時前往地中海。中途島號延長巡航時間,到8月4日才返抵諾福克,

視頻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的三號艦,珊瑚海號航空母艦
中途島級航空母艦:「中途島」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