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車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車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營市街街道,曾先後被更名為濟南機廠、濟南鐵路工廠、濟南機車車輛廠等名字,又因為附近有一棵標誌性的槐樹得到了「大槐樹機廠」的暱稱。工廠是津浦鐵路北段(韓莊以北的區間)的配套設施;由於承建方為德國企業,工廠里的建築都是德國風格的,至今還大多保存完好[1]。另外,這裡也是山東省第一個企業黨支部和第一個產業工會的誕生地,因此它也被稱為「紅色大廠」。

2013年,作為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工廠建築群被列入第四批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建成初期

在修建津浦鐵路北段時,為修理該段的鐵路車輛,清政府提出了修建鐵路維修廠的計劃。於是,工廠於1910年開始建設,並於1913年4月1日建成投產。

由於津浦鐵路北段是德國企業承建的,濟南機器廠的建築大多是德國風格的,管理權最初也由德方人員掌控。建廠初期,工廠的工人大部分是從山東各地招募的破產的農民、手工業者和失業工人,少部分為濟南本地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工廠里的德國管理人員於1914年陸續離廠;到1917年,工廠的管理權完全轉交北洋政府交通部。

勞工運動

機器廠工人貧苦的生活條件,加上濟南市的地理位置(津浦、膠濟兩條鐵路幹線的交匯處),給勞工運動的誕生提供了土壤。機器廠最早建立起了工會和企業黨組織,成為了中國勞工運動的「領頭羊」,工廠也一直被視為山東省左翼活動的中心地帶。

濟南共產主義小組成立後,為了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的王盡美羅章龍和津浦鐵路浦鎮機廠中華工會會長王荷波經常來到工廠的「公所」做宣傳,很快便出現了一批骨幹分子。1921年6月,機器廠的工人俱樂部正式成立,這是山東省第一個具有工會性質的組織。

1922年6月18日,山東省第一個產業工會——津浦鐵路濟南大槐樹機廠工會在此建立,這也是全國建立最早的工會之一。當時有「北有北京長辛店、南有上海小沙渡(滬寧鐵路工會)、中有濟南大槐樹」之說。工會成立不久,就領導工人前往天津進行了7天的請願,並要求津浦鐵路管理局改善待遇,最後其中的8條得到了滿足。1923年,為聲援遭到吳佩孚鎮壓的京漢鐵路大罷工,機器廠也進行了為期3天的罷工。由於工會過於活躍,北洋政府當局強制解散了工會。

1924年10月,劉子久和李春榮開始在機器廠中活動,試圖恢復工會建制。1925年春,經中共山東地方執行委員會批准,中共津浦鐵路濟南大槐樹機廠黨支部正式成立,劉子久任臨時支部書記,後由李廣義接任,共有16名黨員;這是山東成立的第一個企業黨支部。

1932年,以濟南機器廠為中心,津浦鐵路的工人們發起了大罷工[2]。中共山東省委在寫給中央的《對於目前津浦路工作的布置》中說:「津浦鐵路工人把平素所受到的壓迫、剝削、欺騙等等怨恨的情緒火花一般爆發出來,這是有全國政治意義的。」

日占和內戰時期

1937年,在日軍占領工廠前夕,工廠的設備悉數遷移至衡陽市;12月28日,日軍占領工廠。隨後,陸續從日本本土和中國東北運來機器設備,並採用高壓政策控制工人。1938年下半年,一些青年工人偷偷離開了工廠,參加附近的抗日武裝。1945年3月23日,盟軍空軍炸毀了工廠里大部分廠房和三分之一的設備,並炸死600餘名工人,使工廠陷入癱瘓。

1945年11月,國民政府接管工廠並進行了維修和業務調整,還從山西省運來了一些機床。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1948年9月14日夜,濟南戰役打響;15日凌晨,工廠被解放軍控制。

進入50年代,工廠成為了重要的蒸汽機車維護企業,在全國是修理機車型號最多的工廠。1949年後,濟南機器廠新造了躍進型蒸汽機車,搶修了多種型號的蒸汽機車,成為蒸汽機車修理的骨幹企業。濟南大廠曾5次獲得鐵道部競賽「優勝紅旗」和中國共產黨山東省委授予的「大慶式企業」等榮譽。期間,工廠修理的蒸汽機車車型多達10餘個,客戶遍布全國各鐵路局和地方20多個省區的工礦企業,創造了年修機車545台、累計修車14402台的全路最高紀錄。同時,機器廠還負責修理軌道吊車、製造氣扳機以及進行路用設備大修。

1958年,工廠進行了大規模的改建和擴建。

為解決工廠供電不足的情況,交通部在1971年新建了配套的1000千瓦發電機組及廠房。

視頻

中車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車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第23屆職工體育運動會開幕式集錦
中車成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總宣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