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器設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器設備

機器設備是指一台(座、輛)、套或一組具有一定的機械結構、在一定動力驅動下能夠完成一定的生產加工功能的裝置。機器設備是指由金屬或其他材料組成,由若干零部件裝配起來,在一種或幾種動力驅動下,能夠完成生產、加工、運行等功能或效用的裝置。

簡介

  • (1)機器設備具有單位價值高、使用期限長的特點,要求評估者充分認識其功能的適用性和可能的風險性。
  • (2)機器設備屬於動產類資產,與房地產比較,評估值高低與其所處地域不具有直接關係。
  • (3)機器設備屬於生產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設備,但同時要考慮附着於機器設備中的無形資產。
  • (4)機器設備更新換代比較快,對於政策規定的高能耗、低效能、污染大的機器設備,儘管實體成新程度高,但仍應按低值甚至按報廢處理。

評價

1.機器設備類資產一般是企業整體資產有一個組成部分,它通常與企業的其他資產,如:房屋建築物、土地、流動資產、無形資產等,共同完成某項特定的生產目的。一般不具備獨立的獲利能力。所以在進行機器設備評估時,收益法的使用受到很大限制,通常採用成本法和市場法。2.對於整體性的機器設備,它是為了實現某種功能,由若干機器設備組成的有機整體。在進行價值分析時應注意資產之間的有機聯繫對價值的影響,整體的價值不僅僅是單台設備的簡單相加。3.機器設備有一部分屬於不動產或介於動產與不動產之間的固置物,它們需要永久的或在一段時間內以某種方式安裝在土地或建築物上,移動這些資產將可能導致機器設備的部分損失或完全失效。4.影響機器設備磨損的因素很多,設備的磨損、失效規律不易確定,個體差異較大。確定貶值往往需要逐台地對設備的實體狀態進行調查、鑑定。5.設備的貶值因素比較複雜,除實體性貶值外,往往還存在功能性貶值和經濟性貶值。科學技術的發展,國家有關的能源政策、環保政策等,都可能對設備的評估價值產生影響。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