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
圖片來自cna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R.O.C. Naval Academy),簡稱海軍官校,是一所專門培育中華民國海軍軍官的軍校,位於中華民國高雄市左營區海軍左營基地,以「培育第一等人才,建設第一等海軍」為宗旨。

校史沿革

前身

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前,中華民國清朝底下繼承幾所海軍訓練學校,但是因軍閥割據的因素彼此各擁戰艦、各自為政,到南京政府統一時派系與省籍問題互相內鬥的現象極為嚴重;不過抗戰的爆發某種程度上成為國民政府整肅契機,過去所有派系因主戰艦被日軍消滅,沿海領土喪失,因此海軍通通搬遷到四川,海軍訓練單位也只剩下由閩系把持的福州馬尾海軍學校。

同時,因租借法案的緣故,國民政府二戰時便已得到美國首肯軍援船艦,這些武裝與接艦的人事裁定權成為中央重建海軍的重要籌碼。為此,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創設海軍總司令部以直接規避過去閩系把持的海軍部,並打算創立一所不屬於任何省籍的海軍訓練學校。

改組

1945年抗戰勝利,同年冬季國民政府在青島創設中央海軍訓練團。1946年2月25日,國民政府派海軍上校楊元忠上海高昌廟接收汪精衛政權建立的海軍軍官學校,同時招收第一屆(39年班)的海軍官校學生,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介石)同時下令將位於重慶福州馬尾海軍學校併入海軍官校。1947年,海軍官校遷至青島,中央海軍訓練團併入海軍官校。

1949年4月,因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中失敗,國民政府決定將海軍官校自青島南遷至廈門。1949年9月,海軍官校南遷至臺灣高雄市左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