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生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生動物是一種多肉海洋無脊椎寄生動物,現今依然不清楚它們是退化了的扁形動物,還是獨立發展出的。一般而言,這些細小、難以理解的生物是由包附在一個或多個生殖細胞上的纖毛種皮細胞所組成的。數十年前,中生動物被分類為一個門,但分子種系發生學的研究卻顯示這類謎樣的中生動物其實是多系群的,亦即,它們是由兩個不相關的類群所組成的。

生命周期

中生動物有着複雜的生命周期,會在無性和有性的階段間交替。在頭足類動物的內有許多類似蟲一般,由固定數量的體細胞組成的生物(線形體)。在線形體的核心內有軸細胞,這些細胞會產生新的線形體。之後,線形體再轉變成菱形體,以準備性發展。

演化

中生動物一度被認為是原生生物和動物之間演化的一個過渡型態,但現在,它們則被認為是退化了或簡化了的動物。它們的纖毛幼蟲和吸蟲的纖毛幼蟲相似,且它們的內部增殖也和在吸蟲體內發生的現象相似。中生動物的DNA有較低的GC含量(40%)[1]。此一數值和纖毛蟲相似,但纖毛蟲通常有雙細胞核。其他和中生動物相關的還包括環節動物、紐形動物和真渦蟲等類群。

類群

中生動物有兩個主要的類群:菱形動物門和直泳動物門,有時也包括扁盤動物門和單胚動物門。

單胚動物門只包含一個只在十九世紀時有過一次描述的物種,且自此便不曾再見過。因此,許多人懷疑它們是一個真實的類群。根據描述,這種動物只有單一層的組織

菱形動物門

菱形動物門發現於頭足綱的原腎管內。它們以二十至三十個細胞排成數毫米的長度,這些細胞包括前端的邊緣巢房和一個長條狀稱之為軸細胞的生殖細胞。軸細胞可以無性地發展成蟲狀的幼體,也可以生成卵和精子,以自體受精來產生纖毛滴幼蟲。

菱形動物門有三個屬:二胚蟲屬、 Pseudicyema 和 Dicyemennea 。

直泳動物門

直泳動物門發現於許多海洋無脊椎動物的身體間隙內,如組織間隙、生殖腺、氣囊等。此類病原體會導致不同物種的宿主喪失生殖能力。

最知名的直泳蟲門動物為蛇尾的寄生蟲[2]

視頻

藍色藥苑系列科普I:海洋無脊椎動物

參考文獻

  1. 雙胚蟲-中生動物,嗶哩嗶哩,2020-1-12
  2. 直泳蟲門,個人圖書館,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