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瓦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瓦努阿圖總理薩爾維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共產黨新聞 的圖片

中瓦關係英語:China–Vanuatu relations),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瓦努阿圖(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瓦努阿圖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瓦努阿圖在1982年3月26日建立外交關係[1],兩國有經貿和文化上的來往,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有向瓦努阿圖提供援助。

歷史

最早的一批瓦努阿圖華人在清朝末年來到當地,他們起初為瓦努阿圖的莊園主人工作,後來開始自己經商;這些華人在中國的親戚很多會到瓦努阿圖投奔他們,令瓦努阿圖華人的數量有所增加:88。

1906年10月,英國法國簽訂公約,決定共同管轄當時被稱為「新赫布里底」的瓦努阿圖;瓦努阿圖在1980年7月30日獨立為國,其後在1982年3月26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

六四事件後,中華民國駐斐濟代表機構的負責人向一些瓦努阿圖政府高層提供贈金,又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當地援建的議會大廈出現問題,提出由中華民國為當地援建議會大廈,換取瓦努阿圖承認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該名負責人又指出,不少台灣漁船在瓦努阿圖埃斯皮里圖桑托島海域作業,這些漁船需要向瓦努阿圖當局繳交捕魚費,故中華民國有需要在當地設立機構。及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此派員到瓦努阿圖,但瓦努阿圖總理沃爾特·利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員到達時正於外島休假,不會與外國使節會晤,瓦努阿圖外交部部長當時又在外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員便與瓦努阿圖外交部常務秘書會面,他不支持中華民國在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設立機構,但對中華民國為瓦努阿圖援建議會大廈的建議不置可否。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後再派員到瓦努阿圖,會見總理利尼,利尼表示「相信兩國關係定會向前發展」。在會面後,瓦努阿圖內閣討論對華關係的問題,有些官員主張接受中華民國的援助條件,有些官員則認為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保持友好關係;總理利尼最後決定拒絕接受中華民國為當地援建議會大廈,亦不會與中華民國磋商建立外交關係。1989年11月3日,瓦努阿圖政府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當地設置大使館。

1992年,瑟奇·沃霍爾出任瓦努阿圖外交部部長。同年9月,中華民國與瓦努阿圖簽訂「政府間相互承認」的聯合公報;事後,中華民國稱這是當局第一次以「相互承認」的方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邦交國建立「官方關係」。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錢復後來接受傳媒訪問,認為當局與瓦努阿圖相互承認是「對國際、對內、對中共」的「試探氣球」。

2004年11月,時任瓦努阿圖總理的沃霍爾突然出訪台灣,期間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陳唐山簽署建交公報[2],建立瓦努阿圖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此前沒有與其他黨派和內閣成員商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指當局與瓦努阿圖的關係「出現了一些問題」,要求瓦努阿圖實行兩國建交公報的相關原則,但沒有與該國斷絕外交關係。美聯社引述瓦努阿圖政府發言人指,瓦努阿圖絕對不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絕邦交,該國承認中華民國只是因為當局承諾提供60億美元的援助,但中華民國外交部否認此指控;沃霍爾又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希望瓦努阿圖能同時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援助,認為與中華民國建交能夠補充中華人民共和國援助的不足之處,他又在訪問中表示「神並沒有說不能和台灣建交」。有瓦努阿圖官員認為沃霍爾訪台是因為當地經濟面臨困境,也有學者形容沃霍爾的做法是把國家利益和個人意向結合。

事後,瓦努阿圖內閣兩度作出決議,撤銷該國與中華民國的建交公報;但是,沃霍爾其後發表聲明,認為與外國建交毋須內閣會議批准,內閣的決議亦沒有法律效力,此令沃霍爾與其他內閣成員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同年12月2日,瓦努阿圖議會對沃霍爾提出不信任動議,但該國最近實施了限制反對黨提出不信任動議的憲法修正案;瓦努阿圖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其後決定議會有權進行不信任投票,雖然沃霍爾提出上訴,但上訴法庭亦決定維持原判。最後,瓦努阿圖議會決定免去沃霍爾的總理職務。

2005年8月,瓦努阿圖設立駐北京大使館

視頻

中瓦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瓦努阿圖總理
中國向瓦努阿圖提供3000萬元援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