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環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環中心
圖片來自pixnet

中環中心英語:The Center)是香港第五高樓,世界第64高樓,樓高346米,樓高80層[1],次於環球貿易廣場國際金融中心中環廣場中銀大廈,在1998年落成,佔地達十萬平方呎,提供商用樓面面積逾140萬平方呎。它位於中西區皇后大道中港鐵中環站上環站交界處,是土地發展公司重建項目,由長江實業發展,目前最大業主為世茂房地產主席許榮茂及金利豐主席朱李月華;而早前北京市人民政府曾通過中國國儲能源佔本大樓22.5%業權。建築師為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

說明

寫字樓租戶包括星展銀行(DBS)、領航投資(Vanguard)、晨星公司(Morningstar)。

歷史

中環中心範圍包括皇后大道中、租庇利街興隆街同文街機利文街及俗稱「花布街」的永安街。此區是香港開埠初期中心商業區,開發較早,老化程度嚴重。有見及此,土地發展公司在1988年決定重建此區,改善環境。收地到建成歷時12年。

長實曾考慮以中環中心頂層作主席辦公室,所以頂層間隔其實與長實的總部類似,樓底高,有空氣清新設備和高科技設施,更有淋浴間。該樓層從未在市場上放盤。租客要由主席李嘉誠親自挑選,李嘉誠也曾表示,除價錢外,也會重視買家的身份及業務合作的可能性。

建築設計

地盤面積雖然超過一百萬呎,但被週邊大廈重重包圍,面對的盡是別的大廈後巷,景觀惡劣,而且更因為被包圍著,每到晚上便會被四周圍大廈的燈光遮蓋著,消失於無形。建築師設計時將兩個四方形重疊,做成一個富有伊斯蘭教特色的八角星形的設計,能夠用盡地方。

中環中心屬全架建築,大廈並無混凝土核心。此外,為了避開四周大廈的後巷,建築師利用凸有方型圖案不鏽鋼鋼架將整幢大廈架起20-30米,令大廈低層單位減少侷促感,避開欠佳的景觀,同時感覺更高科技和富時代感。

中環中心在落成時設世界上首個設有可變色霓虹燈設計作為裝飾的摩天大樓,合共有140多種花款經電腦操控的燈飾。不單建築外牆,連大堂內亦大量採用漸變光管裝飾,加強高科技感覺。為了讓外牆的光管更耐用,在設計大廈外牆玻璃幕的時候,特地預留兩呎深坑收藏光管,令建築成本大大提高,不過這個設計同時解決了外牆燈光干擾室內的情況。[2]

中環中心的1樓商場有「皇后大道郵政局」、新城電台中環直播室。中環中心為幻彩詠香江參與匯演建築物之一。長實及土地發展公司合共持有120萬平方呎。

寫字樓部分由6樓起,至最高79樓,共分7個區域。區域一至三設於42樓以下;而最高的區域七,為72至79樓,屬物業最優質樓層。上班一族若要前往較高樓層,需在42樓轉升降機。

大廈內的東芝升降機,除了是該品牌在香港行機程最長的升降機之外,更是香港境內最高速的升降機(每秒12米或每小時43.1公里)。

可持續發展的通風系統

利用提升式地台(Raised Floor System),中環中心引進 AET Flexible Space「地下送風式」空調系統(Under Floor Air Conditioning System),其優點為節省能源及成本,提供優良的工作環境以及良好空氣質素。中環中心已屢次榮獲「卓越級」優質室內空氣質素獎狀。

設施

  • 已預先鋪設提升地台﹑智慧型中樞網絡及結構性電纜系統
  • 包括38個貨物起卸車位,方便直達運貨升降機。
  • 停車場共分3層,提供400多個泊車位。另設行政人員專用泊車位及升降機,直達各主要樓層。

入駐公司列表

由於中環中心落成時正值香港經濟衰退時期,長實為了盡快吸納租戶,曾以較長免租期吸引租客租中環中心高層單位,並吸納了多家金融業及律師樓租戶,共租出近五萬平方呎樓面。當年以面值27至28元租出部分中環中心高層單位,若租約期為三年可獲一年免租期,故實際每呎租金只為20元。早期租戶包括土地發展公司、奧美廣告集團、時富投資集團、韓國三星集團、現代集團、康和證券(香港)、金城證券、中亞證券、中國電信、萬順昌集團、iLink.net、葉嘉楝關朗儀律師事務所及馮元鉞律師行。但於2001年,科網熱潮冷卻,經濟持續放緩,不少租戶轉租上環、西環較平、較細的單位,空置樓面增加。

本大廈42樓及頂層曾設全海景餐廳[3],目前已結業。

參考文獻

  1. 香港旅遊發展局. 存檔副本. [2020-10-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4). 
  2. 中環中心 閃亮光采背後的精髓,星島日報 (1998-11-26)
  3. 中環中心租出50萬呎樓面 《文匯報》 1998-08-04